>>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软力量,孔子在复活
2007-10-16 14:3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自2004年11月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成立以来,现在已有150余所孔子学院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传播中国文化和推广汉语教学的全球品牌和平台。美国《侨报》评论认为,孔子学说走向五大洲,正是孔子“四海之内皆兄弟”、“和而不同”以及“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思想的现实实践。

该报刊文称,孔圣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幕后推手是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其制定的2003年至2007年发展规划——《汉语桥工程》,目标之一是要让孔子学院遍地开花,“每一所孔子学院都将成为沟通当地与中国的一条纽带,这一条条纽带将共同搭建沟通世界与中国的汉语桥”。

当然,国家汉办之所以有这样的雄心和信心,是因为“汉语热”正在全球方兴未艾。

据不完全统计,在影响世界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海外媒体和世界知名大学中,有上百家拥有中文网站和网页。美国国务院信息局中文网工作人员说:“随着近年来中美间的不断合作和交流,美国人中掀起一股学习汉语文化的热潮,就像中国的重要官方网站不能不设英文网一样,美国也不能不设立中文网页。”

据统计,全球学汉语的人数已突破3000万人,国家汉办预测,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1亿。

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两千岁高龄孔子再度周游列国,担当起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文化使者。

“对于海外普通民众来说,孔子就意味着中国,是一个重要的象征。”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汉学家罗梅君这样认为。

“中国在境外成立孔子学院,其高明在于不再是被动地等待留学生来华,而是有意识地培养发挥哈佛大学学者约瑟夫·奈所谓的‘软力量’”。新加坡《联合早报》如此评论。

文章也指出,当然,中国5年来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孔子学院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亮点。

贵州大山里的孩子熟练地操控着电视遥控器,广州数百万农民工同城里人一样享受着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致力于为青少年打造“绿色通道”的文化环保工程正全面铺开,美国肯尼迪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回荡着憨朴的中国民谣,法国凯旋门前挂起了吉祥的大红灯笼,沉浸在“中国年”里的俄罗斯朋友正尝试用刚刚学会的汉语交流,遥远的挪威观众欣喜地与中国观众一同欣赏“中国大片”的首映……

5年来,中国与世界更加融合。波音、别克、微软、麦当劳、肯德基、哈利·波特,中国民众日益感受到和美国交往的便利。电视、打火机、圣诞饰品、武术、剪纸、旗袍、姚明,美国民众也在尽情享受“中国风”。

不只是美国,全世界都在惊呼:“古老中国正在焕发生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