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十七大速写:中国政治周影响世界
2007-10-15 16:2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从今天开始,世界的注意力将一个星期持续在北京驻留。

从今天开始,今年中国政治日程表上着墨最深的一笔将自此荡开;

从今天开始,中共十七大将定调和开启世界史纲里“中国篇”的崭新章节;

今天的北京城,秋意浮动,红色摇曳。

一切如常。

五年前的秋天,同样在这座城市,全面影响中国的中共十六大顺利召开。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北京天安门广场旁,建起一座体量庞大的建筑——人民大会堂。成为历史的底片和重大政治事件的不变布景。

一切又是如此不同。

五年后的秋天,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新机遇、新挑战、新课题、新矛盾扑面而来。

今天,在恢宏的大会堂内,一份关乎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政治报告被庄严宣读;今天,在宽阔的大会堂外,一位位身担重责的代表身陷中外媒体“包围圈”,盛世盛会,侃侃而谈。

首次宣读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政治报告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日一身深色西装,语调稳健平正,举手投足,聚焦无数。

五年间,随着“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执政能力建设”等一系列理念的提出,这位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施政脉络日见清晰。今天,胡锦涛所作的报告洋洋万言,五年勾勒而成的长卷顷刻跃入眼帘,语调起落间,赢得掌声一片。

台下的代表在凝神聆听,专注领会,于报告精彩处频频圈点。

这些代表在步入会场前,谈反腐、议民生、聊党章修改、论政经改革,真知灼见,鱼贯而出,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些话题还将继续纵深。

代表们肯定成绩,亦不讳言问题。在大会堂前的层层“包围圈”里,诸多代表不避重就轻,不避实就虚,畅谈己见、直抒诤言。

诸多民众的记忆中,中共的历史是由一次次重要会议标点而成的,过去的十六次全国党代会,已经厚重记载于历史的档案里,而重要的新篇将从今天开始落笔挥墨——

接下来的几天,中国共产党将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接下来的几天,中国共产党将对党章作出修改。

接下来的几天,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站到举世瞩目的中国政治生活的前台。

可以清晰预见的是,中国政治日程表上的短短几天,不会是一时的谈资,中国发展前景和未来走向将由此明朗呈现。

可以准确预见的是,中国政治日程表上的短短几天,不会是远处的风景,它必将影响和改变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明天。

(编辑:王晶 来源:中新网)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