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北京街头百姓盼望十七大解决身边事
2007-10-15 10:1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姜桂兰大妈一早就来到天安门广场,为的是感受一下中共十七大的气氛。虽然她对大会的议程和内容不很清楚,但对于自己的菜篮子却有很多话要说。

“我现在晚上5点下班以后才去买菜。”姜大妈有些无奈地说。最近菜价上涨,超市、菜场的价格比较贵,她就选择晚上在家附近的小摊上买便宜菜。姜大妈希望即将召开的十七大能关注物价上涨问题,降低老百姓的生活成本。

天安门广场上花团锦簇,以南湖船、遵义会议会址、延安宝塔为主景的大型组合花坛,寓意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灯箱标语十分醒目:“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在十七大主会场人民大会堂前拍过照片后,姜桂兰大妈又提到了自己工作上的难题。她最关心的是下岗职工、小区出行和环境卫生问题,“希望党和政府能够出台一些政策为四五十岁的下岗职工创造再就业的机会。”她说,虽然菜篮子和再就业只是关系到个人的事情,可能有些琐碎,但国家大事就是由一点一滴的小事积累起来的,希望十七大能带来好消息。

资料图片:10月9日,北京朝阳区六里屯街道退休教师孙慧敏(左二)等居民在展示剪纸作品“喜迎十七大”和“祖国万岁”。当日,北京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的群众走出家门,制作墙报,表演节目,喜迎十七大。新华社记者陈建力 摄

来广场上看花的北京籍大学生刘欣,在香港浸会大学读研究生,眼下正在北京一家媒体实习,希望积累经验找份好工作。他说,虽然自己有境外求学经历,但也很清楚目前内地就业压力大,找工作不易,找份好工作就更难。“我们大学生最希望十七大制定的大政方针,能够推动助学、就业等和我们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的解决。”

邻近天安门的著名商街王府井熙熙攘攘,并没有特别的标语预告这个五年一次的重要会议。在一家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魏益佳说,外企同事之间虽然不大谈论十七大,但从电视、报纸上早就知道大会即将召开,也觉得十七大离自己很近。“从长远来看,党代会上制定的政策将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例如我所居住城市的空气质量、饮用水安全等等。”

而在北京做销售工作的马晓东表示,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很大,想在大城市买套房子、安个家很不容易,“希望十七大后国家能更有效地规范房地产市场,让我能买得起房子。”

在报亭卖报的贾新荣有自己的烦恼,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来北京工作10年,经营报亭也有五六年,但至今还没有北京户口。她希望能让自己的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接受教育,享受医疗保险,“我盼着十七大制定的政策能帮助自己实现这些愿望。”

事实上,京城百姓关心的这些身边事,与中共十七大主题密切相关。推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速建设惠及全体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已成为中共施政的重点。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14日开车经过长安街边的繁华商业区西单时,注意到那里沿街布置了十多幅迎接十七大的展板,其中一块写着“发展为了人民”几个大字。“共产党关心老百姓,我们老百姓也想为国家做点事。希望明年奥运会时我能为咱北京出点力。”刘师傅说。

(来源:新华网 记者:吴陈 左元峰)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