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中联部长:开拓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的五年
2007-10-15 10:1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15日报道:“政党的高层领导人之间的直接交往与政治对话,对从全局高度和战略上把握和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

这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在最近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指出的。

“在一些双边关系面临突破的关头,在一些我国的重大外交部署中,党际交往渠道发挥‘全天候对话’、‘柔性外交’、‘人脉关系’等优势,发挥了独特作用。”王家瑞说。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服务于总体外交目标。”

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与友好的外国政党发展友好交流关系,努力搭建全天候屏障,“确保无论各国政坛如何风云变幻,国家关系始终稳定向前”。

另外,王家瑞指出,中国共产党还通过党际交往渠道积极参与朝核问题、中东和谈、巴以局势等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

“我们与各派政治力量广泛接触、坦诚交流,积极发挥了深入劝和促谈的作用。”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共产党与外国政党的交流有了很大发展,王部长说。

“五年来我党与30多个国家的近百个政党新建立了党际关系,南太岛国、中东地区、中美加勒比地区都新增了我党的朋友。”

据统计,五年来约有1200多个外国政党代表团来华访问,中国共产党有600多个代表团应邀出访。

“我们的党际交流平台也日趋多元化,”王家瑞说。

例如,中国共产党于2004年主办的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有多达80多个政党参加,搭建了与周边国家政党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流工作有了长足发展,目前我党已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联系。”王部长说。

在邀请外国政党访华时,我们也始终注意让外国政党了解一个“全面、真实的中国”,王家瑞说。

“五年来应我党邀请来访的几乎所有外国政党代表团都访问了中国的中西部,参观了农村和乡镇,在了解中国的发展成就的同时,也理解了中国问题的复杂。”

中国共产党在对外交往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和“超越意识形态差异,谋求相互理解与合作”的方针,赢得了越来越多政党的理解、信任和赞赏,王家瑞说。

“通过多年的努力,一个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格局已经日臻成熟。”

(《中国日报》记者 李潇堃 编辑 张峰)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