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人民日报:中国和平友好走向世界
2007-10-14 14:40

独立自主 平等互利 加强交流 增进互信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年来,中国外交日益活跃,成果令人瞩目:中国在国家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始终不渝地把自身发展与人类共同进步联系在一起。在国际事务中,中国致力于推动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各国共享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成果,促进互利共赢;推动不同文明加强交流理解,倡导世界多样性;推动与各国开展对话、增强互信,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6年11月3日,北京芳草地小学的中外同学在操场放飞和平鸽,庆祝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召开,祝福中非友谊地久天长。夏 栗摄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和睦相处,有效地捍卫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利益,维护了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和平、民主、文明、进步的形象。

中美、中俄、中欧、中日等几对内涵不同的大国双边关系在稳定发展中继续深化;与周边国家关系进一步改善;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不断加强;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外交成效显著。尽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一直努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2006年11月,中国领导人和非洲48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参加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胜利召开,堪称中国外交史上的一大壮举,也为南南合作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减免了31个非洲国家109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190项对华出口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2007年初,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8国获得圆满成功,达到了巩固中非传统友谊、扩大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

上合组织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演习。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训练场,指挥人员在联合作战指挥部分析“敌情”。新华社记者李 刚摄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和与世界互动关系的加强,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目前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同2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或商谈自由贸易协议。中国平均每年5000多亿美元的进口需求强有力地拉动了许多国家的出口经济,还为相关国家创造约100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着13亿中国人民,也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发展机遇。

2005年1月11日,我国及时派出国际救援队赶赴印尼进行灾后援助,救援物资同时启运。一 刀摄

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中国努力承担国际义务和责任,在反恐、防扩散、维和、人权、法律、卫生、环境等众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主动加入近300个国际多边条约,参加了13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和机构,向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提供了2000多个援助项目。中国积极推动六方会谈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主张通过和谈妥善化解伊朗核危机,建设性地参与伊拉克、苏丹达尔富尔、巴以冲突、黎以冲突等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李文云)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