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外媒评中国“和谐”:自信且负责任的大国
2007-09-29 17:2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首脑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短短1年时间,倡导并致力于建立“和谐世界”的中国,已经在世人面前展现了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的中国外交的成就和魅力,取得了被国际舆论称之为“改变全球力量对比”、“催生世界新秩序” 的成果。

9月15日,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自信且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海外媒体和中国问题专家这样评价中国提出的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多年来中国一直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政策,现在有了一个新的主题。短短一年时间已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果。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说,中国不但提出了“和谐世界”理念,并在外交政策上体现了中国尊重他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文化多样性上。因此,可以理解为中国是通过拒绝西方的价值观,奉行与美国主导的西方国家外交政策相反的外交政策模式。

美国的一家主流媒体则认为, “和谐世界”与“和谐社会”已经成为中国和平发展的两大价值观。中国现领导人提出的“和谐世界”理念,其重要性和影响力不亚于上世纪70年代前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三个世界”理论。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在一篇题为《中国开始在联合国内尽自己的责任》的文章中说,中国在联合国已表现得更加自信。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两次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就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提出的强硬决议。两次都是艰难的决定,而中国的举动让许多观察家感到吃惊。事实上,这是十年来中国在联合国内越来越自信的表现,而这个过程是与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增长曲线相吻合的。

该报还认为,中国加快了与联合国的互动步伐,它在联合国比美国做得还好。现在,中国面临着一个新的考验——加紧承担一个全球性大国应该承担的责任。据一位联合国观察家说,为了能长期保持竞争力,北京需要再次改变策略。未来,人们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中国。

《法兰克福汇报》说,与美国存在矛盾的那些国家似乎对和谐世界的“软”纲领很有兴趣,这尤其是因为,它来自一个不在人权问题上指手画脚,并正在上升的世界大国――中国。中国以一个与美国完全相反将“不干涉”原则奉为信条的大国形象示人。

该报认为,令中国的“和谐世界”纲领具有吸引力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它还配合着成为中国经济崛起一分子的前景。因此,作为“软”领导力量,中国也比俄罗斯更具吸引力,后者很长时间以来在经济上拿不出太多的东西。

舆论普遍认为,从长远来看,“和谐世界”这一主题的影响力和作用不可低估。将来,东南亚国家、巴基斯坦、印度和非洲国家也可能加入到中国定义的“和谐”当中。那就将是它所迈出的第一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