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印报:从“恐华症”到“中国热”
2007-09-29 15:2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长期以来,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恶意宣传下,世界上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视中国为潜在的军事和政治威胁。然而,多年来,中国利用其经济活力和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在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前提下,本着创造和谐世界的理念,积极展开灵活的多元外交,在世界上赢得了广泛的朋友,并使其在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得到增强。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05年对全球舆论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的公众形象比美国的好。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印度教徒报》最近刊登一篇题为《从“恐华症”到“中国热”》的署名文章,全方位论述了中国得来不易的“双赢外交”局面:

通过强调自身的崛起对所有各方应该是“双赢的机遇”,中国成功地消除了人们对此的惧怕心理,并以与大部分贸易伙伴的有益贸易顺差支持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在各类地区论坛上发挥了领导作用,与迄今仍忧心忡忡的邻国启动双边安全对话和军事交流,并向美国等大国历来谨慎涉足的地区提供援助和技术支持。通过这些举措,中国领导人一直在努力将“恐华症”转变为“中国热”,并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效。

正是在亚洲,中国遭遇了外交上最严峻的一些挑战。它需要克服其邻国对它的不信任感和仇视。这些邻国从历史上就一直视这个中央王国为潜在的霸主。它与该地区的每一个重要国家都发生过军事冲突,如日本、越南和印度。

东亚:日渐感到满意

整个东亚,从韩国往南直到印度尼西亚,都开始依赖中国作为其出口的重要市场和进口的来源地,中国因其低廉的价格不仅让进口商感到高兴,也让消费者感到满意。

鉴于东盟建立之初是作为美国支持下的对抗本地区共产主义的地区性组织,因此它新近与中国发展起了友好的关系才更加引人注目。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牢固的时期。

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飞行数千英里去拜访各国领导人,向他们解释中国的政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会给整个地区带来好处。仅2005年4月份,他们就分别出访了文莱、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

去年,中国领导人参加了马来西亚东亚首脑会议,通过将新兴的东亚共同体分成为两个集团:核心集团即以中国为首的东盟+3(中国、韩国和日本)和由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次要成员国,得以在该共同体发挥主导作用。中国人还成为该地区最大的旅游群体。伴随他们而来的是国家形象的改变:中国比前几年显得更加富有、自信和具有影响力。整个东盟地区的年轻人都开始学习中文,认为掌握中文将会给他们带来美好的前程。

汉语热不仅在东盟国家盛行。韩国汉城大学宣布,从2003年开始,汉语就已取代英语成为文科学生中最热门的学科。目前大约有4万韩国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汉语。鉴于中国已成为韩国产品最大的进口国、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地和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因此这一点也不足为奇。中韩贸易额2005年超过了1000亿美元。

首尔还认识到北京的成功调解是朝鲜半岛保持稳定的最大希望。经过10年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处于被动局面,北京2003年开始主持召开六方会谈,并为此赢得国际社会的赞扬。韩国还发现在朝鲜核危机的问题上,它与北京的立场比与华盛顿的更接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