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消费品入境税率提高 化妆品上调30%
[ 2007-09-04 11:1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从海关总署获悉,瑞士名表、高尔夫球具、名牌化妆品等高档消费品,对出境人员的吸引力有可能大减。8月1日起实施的《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进口税税则归类表》和《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完税价格表》规定,从国外购买这些物品入境时,可能需要缴纳更多的关税。

根据公告,新规定调整了部分物品税率:香烟税额由0.4元/支上调为0.5元/支;价值10000元以上的高档手表税率从20%提高到30%;高尔夫球及球具的税率从10%提高到30%;化妆品税率提高最多,由20%提高到50%。

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中,个人数字助理(PDA)、U盘等新产品分别按照每台1000元和100元的价格缴纳关税。冬虫夏草等商品的完税价格明确为5万元。

入境,你带“多”了吗?

一些国家近来更新了入境携带物品的规定,游客需留意。

入境地:加拿大、美国

最新规定:加拿大强力限制动植物入境,但对美国产品大开绿灯。

加拿大对于携带入境的物品要求十分严格,但是对来自美国的物品却会大开绿灯。据了解,在水果方面,加拿大规定除了来自美国的水果,一般其他国家的水果是不能携带进入加拿大的,这包括了苹果、杏、草莓、蓝莓等。不过葡萄却可以例外,不论它是美国或其他产地的产品,都可以携进。实际上,不准带进加拿大的物品都是以植物蔬菜居多,像番茄、辣椒、茄子、马铃薯等都禁止带入,除非来自美国。此外,加拿大还特别声明禁止携带海豚和mittencrab(一种螃蟹)入境,动物脂肪除了产自美国的,其他都不可带进。

最新规定:美国个人使用烟酒有严格规定

年满21岁的非美国居民可免税携带入境1公升啤酒、葡萄酒、白酒等酒精饮料,但仅限个人使用,超过上述数量的酒精饮料将被征收海关税和国内税。此外,旅客可以免税带入一条香烟约200支,或50支雪茄烟,或按比例的上述各类物品,但是古巴产烟类产品是绝对禁止入境的。

中国最新规定:奢侈消费品征收高税

由于国外奢侈消费品的税率低,许多人钟情到境外购物,如在打折季节远赴欧洲等地采购。中国游客的战利品多是物美价廉的名表、名牌化妆品、数码产品等。从今年8月1日起,中国海关执行新的《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进口税税则归类表》和《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完税价格表》,许多奢侈消费品的税率大幅度提高,如果这类物品带回的实在太多,太引人注目,或是遇到海关抽查,极有可能要根据所购买产品的实际价格征收相应的税费。

据了解,依据最新规定,化妆品税率调整幅度最大,由原先的20%提高到50%,即一瓶200元的香水过去只需要征税40元,现在却要征税100元。完税价格在人民币10000元及以上的名贵手表的税率从20%提高到30%,高尔夫球及球具的税率从10%提高到30%。

入境地:中国

开开心心地出趟国门,在行李箱中塞入了各式物品,没想到在入关处被外国海关人员卡住了:“对不起,你所携带的XX东西是禁止入境的,我们将予以没收。”从国外旅游回来,疯狂血拼了一番,正打算拎着物美价廉的战利品入境,却遇到中国海关人员的阻止:“你的XX物品超标了,将按比例罚款。”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是多么郁闷啊!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没有仔细研究各个入境国的入境携带物品规矩,不小心把不必要的、有数量限制的东西带“多”了。

国庆长假在即,很多人又将踏上出境的旅途,这时候,更要了解各国的入境规定,才能避免旅途中的麻烦与不快。据了解,除了基本的条例之外,一些国家最近根据发生的新情况,更新了游客入境所携带物品的规定,应当引起注意。

最新情况:严格禁止携带肉类、禽蛋类制品入境。

近期,欧洲国家对肉类、禽蛋类食品的查验力度加大。最新规定是德国为防止禽流感等病毒流入,严查肉禽蛋类食品,像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海关已加大相关检查力度,对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发展中国家的航班进行“食品、动物、行李”三位一体式检查,主要针对旅客携带的禽类和肉类等食品,机场行李检查处每天在早5时至晚11时期间均有检查人员实施重点查验,并有可能要求旅客书面申报是否携带有关食品。其实,不少欧洲国家对肉制品非常敏感,类似鸭肫干、牛肉干等都不允许入境。不过,中国游客经常触碰这些雷区,像是很多在中国人眼中很普通食物,如蛋黄派和方便面等,因里面含有蛋黄和肉酱而通常会被拒之门外。要特别提醒的是,近期正逢月饼推出的高峰期,携带含有蛋黄馅的月饼也将可能被查收。此外,英国虽然一直以来对肉制品的限制十分严格,不过近期却允许每人携带1公斤煮熟并密封于罐内或其他密封容器内的肉制品。

最新情况:烟酒检查日益严格。

一般来说,欧洲国家不会严格规定不许游客携带药品入境,但是在烟酒方面,欧洲各国的检查力度十分严格,并且有收紧的趋势。根据规定,赴欧洲旅游,旅客一般一人最多只能带200支烟和一支洋酒,并且各个国家规定旅客携带烟酒的年龄不同,英国、德国要求17岁以上才能携带。此外,部分欧洲国家香烟的携带量为400支,如瑞士、奥地利、意大利和荷兰等,而如果10度以上的酒,则不能超过500毫升,否则将被处以50~200欧元的罚款。

最新规定:携带水果会重罚、中药材谨慎携带。

澳大利亚海关禁止游客携带任何乳制品、蛋制品、肉类制品等入境,但新西兰产的牛奶制品除外。在澳大利亚,携带水果不仅会被没收,而且会根据重量来罚款,最高罚3000澳元。此外,澳大利亚对于药品的管制也十分严格,一些感冒类的胶囊药物是不能大数量携带入境的,因为里面含有可提取制造软性毒品的“盐酸伪麻黄碱”,少量携带是允许的,但是不能超过5盒。澳大利亚、新西兰甚至不允许游客携带中药材,西药也要根据逗留时间,计算好剂量,确实需多带的,要凭医生处方,但入关时可能会被仔细盘问。

出境携带液态物品有限制

出境旅游,许多人都会必不可少地带上液态物品,洗发水、护肤品等。自2007年5月1日起,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为确保航空安全而参照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采用新规定,我国旅客携带液态物品乘机受到严格限制。

根据中国民航总局发布的公告,对于乘坐从中国境内机场始发的国际地区航班的旅客,随身携带的液态物品每件容积不能超过100毫升。盛放液态物品的容器,应置于最大容积不超过1升的、可重新封口的透明塑料袋中,每名旅客每次仅允许携带一个透明塑料袋,超出部分应托运,所以,就算单瓶液态物品体积并不大,但是如果携带的瓶数太多,超过一定限制,也将面临没收的可能。盛装液态物品的透明塑料袋须单独接受安全检查。此外,来自境外需在中国境内机场转乘国际、地区航班的旅客,携带液态物品也必须遵守上述规定。另外其携带入境的免税液态物品必须盛放在袋体完好无损、封口的透明塑料袋中,并须出示购物凭证。(来源:中国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