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中日调查见证融冰速度
2007-08-21 15:2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日民间联合调查的最新结果显示,中日之间冻冰融化速度正在明显加快。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的变化却耐人寻味。

“没想到,提起日本,人们会先想到樱花和电器,而不是历史问题。”参加发布会的某报记者看到这个结果,睁大了眼睛,显得有些意外。

这个结果,是由日本言论NPO、中国日报和北京大学三方从5月份开始联合进行的中日民间舆论调查中得到的。这个大型调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8月17日上午三方在昆仑饭店发布了2007年的调查结果。

调查共分四部分,日本方面除对1000名普通国民进行调查外,还对日本政界、经济界等领域的300名有识之士单独进行了调查问卷。中国方面则委托零点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对1609人进行了市民调查,另外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5所高校的1068名在校大学生进行了学生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的数字好比温度计上的刻度,测量着中日关系从结冰、破冰到融冰的温度。

对日印象:文化符号首超历史问题

提起日本,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茶道?相扑还是新干线?都不是。这次的市民调查中,51.8%的市民首选日本电器,其次是南京大屠杀(45.3%)、樱花(44.1%)。学生调查中,樱花以51.0%位居榜首,其次是南京大屠杀(41.9%)和靖国神社(36.6%)。

“文化符号和经济符号首次替代了历史符号位居中国国民对日印象首位,这显示了对日态度的微妙变化。”发布会现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玉教授话音刚落,台下的50名中外记者纷纷奋笔疾书。在2005年进行的调查中,南京大屠杀排在中国民众对日印象的首位。

“安倍没有去参拜靖国神社、去年9月安倍访华和今年4月温家宝访日可以说为两国关系改善营造了良好的条件。”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认为这是调查结果出现变化的原因。

在我们赏着樱花、用着日本电器的时候,日本人提起中国,最先浮出脑海的是什么呢?中华料理和万里长城以61.6%和45.6%位居前两位,“反日感情”则只有24.9%,远远排在后面,而2005年的调查中,长城(84.8%)虽居榜首,但紧随其后的就是“反日感情”(70.8%)。

北京奥运,你为谁加油?

随着北京奥运的日益临近,本次调查中还列了一个有意思的应景题:奥运会上,在你最感兴趣的比赛的决赛上,你为哪国摇旗呐喊?先来看看日方结果,中韩对决时,支持中国的有6.4%,支持韩国的则为18.2%。另有72.8%的人选择了“不以国籍论英雄”。中美对决中,支持中国的占6.1%,支持美国的占26.3%。

面对同样的问题,我国民众又是如何作答的呢?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是美日对决,双方支持率分别为30.4%和14.6%。韩日对决的话,支持率则分别为50.9%和6.6%。

对于这个结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有话要说。“长期以来,由于信息不对称,我们对日本存在很多误解。我提议最好不要把这些误解带到奥运会赛场上,理性平和地对待各国选手,才能体现一个奥运主办国应有的自信和自尊。”

对于远未相互了解的中日民众来说,这个调查或许能让我们从不同角度理性看待对方,冷静分析自己。

“这个调查我们想连续做10年、20年,找出中日关系问题的症结所在,促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工藤泰志说。

正所谓,破冰需要勇气,融冰需要时间。(来源:国家先驱导报 编辑:肖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