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高等教育不收费 教育部再次提醒慎选MBA
[ 2007-08-16 14:20 ]

资料图片

留学热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刊登了“瑞典有关方面对留学预警涉及的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MBA和IEMBA学位不被瑞典官方机构承认问题做出妥善处理”的信息,同时再次提醒赴瑞典留学人员谨慎就读。

瑞典积极应对我教育部预警

上周,教育部发布消息称,瑞典有关方面对留学预警涉及的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MBA和IEMBA学位不被瑞典官方机构承认问题已经做出妥善处理。2003年,教育部曾就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的MBA和IEMBA专业的学位并未得到瑞典官方教育机构的承认问题发布留学预警,提醒赴瑞典留学人员谨慎就读。据了解,留学预警发布后,瑞典高等教育管理部门和斯德哥尔摩大学负责人非常重视,并在留学预警发布后采取了三项措施,目前相关问题已得到妥善处理。

瑞方针对相关问题采取的措施包括:1.取消该专业作为收费学历教育的招生权;2.对事件主要负责人商学院院长予以停职处理,并在进一步调查结果后将其解雇;3.作为补偿措施,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为那些取得非学历教育MBA证书的学生补发瑞典政府承认的国际商业硕士( Master's Degree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学位证书。

瑞典高等教育不收费

根据瑞典教育法和学位法的规定,MBA、IEMBA(包括专门为中国高中毕业生开设的BBA,Bachelor&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等工商管理类学位至今仍未纳入瑞典正规教育体系,仅属于在职培训的非学历教育。因此,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的MBA和IEMBA等毕业证书不是瑞典官方承认的硕士学位。另据了解,根据瑞典法律规定,瑞典高等教育为免费教育,任何大学不得向个人收取学费,但可以向委托其培训员工的公司法人收费。目前,不管是瑞典学生还是国际学生,就读瑞典的大学,学生只需支付自己的生活费用。

瑞典重视中国留学生

京和中留学中心主管毛琴告诉记者,在中国教育部发布留学预警后,瑞典方面积极妥善地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和处理,并对已经就读该课程的中国学生采取了积极的补偿措施,尽可能将中国学生所遭受的损失降到最小,这说明瑞典政府不希望因为这件事影响中国学生赴瑞典留学的热情。瑞典政府最新采取的“取消该专业作为收费学历教育的招生权”这项措施,能更好地保障中国留学生的利益。由于两个国家教育体制不同,很多学生在选择瑞典留学时并没有意识到会存在这样的问题。该措施还警示其他瑞典学校,在招收国际学生时应实事求是,让学生明白所就读课程的要求、特点,与国内课程的区别等。

瑞典的免费高等教育每年都在吸引着不少的中国学生,但是不少的学生由于对两国教育体制的差别知之甚少因而上当受骗。毛琴建议,由于瑞典和中国两个国家的教育体制不同,学生应谨慎选择学校和专业,尽量全面地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留学院校和专业的特点、优势以及可能存在的隐患。选择留学服务机构时,也一定要选择诚信、专业的机构,一定不能贪便宜选择一些没有合法资质的机构,占小便宜吃大亏是不可取的。如果对学校及专业认可程度无法把握,可以通过咨询中国驻当地大使馆进行了解。(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