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胡锦涛中亚行意义深远 联合军演有5点新意
2007-08-14 09:4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月14日至18日,胡锦涛主席将对我国邻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7次峰会,赴俄罗斯观摩“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并对另一重要邻国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主席这次为期5天日程紧凑的中亚之行,是“今年中国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访问是在国际和中亚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上海合作组织取得新的积极进展的背景下进行的,对进一步推动中吉睦邻友好关系、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促进中国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的友好合作,维护该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构建和谐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次访吉意义重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胡锦涛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的国事访问。这是胡主席对该国的首次国事访问,访问恰逢中吉建交15周年、《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5周年,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2005年3月发生所谓“郁金香革命”后,中外舆论普遍担心中吉友好关系生变。但两年来的事态表明,在中吉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不仅没有倒退,而且有了新的重大发展。去年吉国内政治力量布局发生重大重组,但以巴基耶夫总统的为首的吉新领导人继续奉行对华全面友好合作的政策。2005年7月,时任代总统巴基耶夫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期间同胡锦涛主席单独会晤时强调,“吉尔吉斯斯坦不会改变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态度,更不会改变坚持全面发展吉中友好合作的方针。吉方将履行同中方签署的所有协议协定。”

2006年6月巴基耶夫总统成功访华,标志中吉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他同胡锦涛主席会谈后发表了具有广泛然合作内容的17点联合声明。尤其在声明中,吉方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包括“法理台独”的任何形式的“台独”,吉不同台湾当局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声明特别强调,中吉“不允许第三国利用本国领土损害另一方的国家主权,不允许在本国领土上成立和存在旨在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组织和团体”。这些内容对打击“台独”势力以及中亚地区的恐怖组织,有特殊意义。

中吉经贸关系也获得更大发展。2006年中吉双边贸易额达22.6亿美元,同比增128.6%,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11.4亿美元,同比增幅达73.5%。吉尔吉斯斯坦已成为中国在中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经贸、交通、农业、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地方及民间往来日益增多。

中吉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安全合作富有成效。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巴基耶夫总统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问题、地区问题以及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签署涉及政治、经贸、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除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外,胡锦涛主席还将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这些无疑都将推动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和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