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鱼6”重型线导鱼雷已形成批生产能力
[ 2007-08-10 11:2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十年磨一剑,2005年,这一重点型号项目在完成了上百次的各种试验后获得成功,被国家定型立项,当年便形成了批生产能力。

装备“鱼6”重型线导鱼雷的宋级常规潜艇。

宋级常规潜艇吊装“鱼6”重型线导鱼雷。

与“鱼6”同级的美国MK-48重型鱼雷,MK-48正广泛装备于美国各型核潜艇。

今年2月底,在北京召开的国家2006年科技进步奖励大会上,在陕军工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05研究所的总设计师董春鹏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国家某重点型号研制开发的总设计师,董春鹏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为我国水下兵器发展探索出了新路。

董春鹏参与和领导的多种重点型号项目,分别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国防科工委、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特等奖,其他科研成果分别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特别是由他主持设计的国家某重点型号科研项目,从项目立项到产品设计、研制到最终试验成功,走过了十年的漫长历程,这一依靠自主创新完成的重大科研项目,总体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创造出了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四个第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道路,为实现我国海军现代化建设和水下武器装备技术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

1966年董春鹏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来到位于西安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05研究所工作。1995年,国家某重点型号项目历经坎坷终于立项。它是打破国外高技术封锁,实现我国水下武器装备行业跨越式发展的研制项目。其科研需求非常迫切,而且所采用的新技术占到三分之二以上。当时国内预研基础非常薄弱,对外引进难度和风险很大,该型号能否研制成功,一时间成为业内议论的焦点。

董春鹏受命于这个关键时刻,他怀着对祖国的挚爱,对事业的追求,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承担了这一高性能重点项目研制任务。他说:“我的人生坐标就应该定位在水下武器装备行业打翻身仗的艰苦历程上。”此后的十年里,他一直奋斗在崎岖的征途上:没有假日,加班加点地学习、工作,熟悉各系统的专业技术,批阅成百上千份图纸文件,思考和决策许多重大技术问题……他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运转着。就这样,十年如一日,他主持完成了该型号的方案论证、工程设计、工程研制、设计定型等各个阶段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