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提出综合海洋政策法案 强化海洋战略
[ 2006-12-08 09:27 ]
环球在线消息:近日,日本执政党推出《海洋基本法案》草案,提出要在内阁府设立“综合海洋政策会议”,内阁将新增一名“海洋政策担当大臣”,全力整合和强化日本的海洋政策。这是日本首次提出综合性海洋政策法案,有分析称:“日本政府各部门团结一致,从长远观点出发制定并推行海洋政策具有重大意义。”

日本《读卖新闻》6日报道说,“围绕海洋权益,日本与近邻诸国在东海油气田开发争端等问题上发生纷争,但日方应对迟缓,暴露出缺乏综合性的海洋政策”,“作为传统海洋国家,日本的海洋政策在各个方面存在颇多破绽”。报道称,“在过去10年间,欧美以及中、韩等国为活用专属海洋经济区,均新设或强化主管海洋政策的部门,并出台了与海洋相关的基本政策”,“与此相对应,日本既没有海洋基本法案,主管海洋政策的职能又分化到外务省、经产省、国土交通省、农林水产省、文部科学省等多个部门,政府缺乏整体‘海洋战略’,现今存在的各省厅联络会也是形同虚设”。

今年4月,在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现干事长)提议下,以执政党为核心的部分议员和专家成立了“海洋基本法研究会”(会长为原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并推出了这部《海洋基本法案》的草案。《海洋基本法案》旨在改变目前相关省厅间各自为政的局面,在管理专属海洋经济区、保护海洋环境、开发大陆架和海底资源等领域实施综合有效的政策。该法案明确指出,“国家应有计划综合制定管理海洋的措施,并有责任予以实施”,并提出国家有义务完善海洋调查体制,振兴与海洋相关的教育并加大研究和开发力度。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打算今后在调整具体条文的基础上,呼吁在野的民主党予以合作,并在明年的通常国会提交法案。

据悉,新设立的“综合海洋政策会议”以首相为最高领导,成员包括“海洋政策担当大臣”等相关省厅的阁僚及专业人士。这个组织相当于目前内阁府存在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具有强大权限。除负责制定与海洋政策相关的预算外,还要汇总作为长期海洋政策指针的“海洋基本计划”。“海洋基本计划”主要包括“开发、管理和利用专属经济区及大陆架,确保海上运输,确保日本海洋的安全保障”等,每5年修改一次。

对于法案前景,有分析指出,通过政治主导方式确定的海洋基本法案是否具有实效性尚不得知,但法案必然会引起那些不希望权限被缩小的省厅的抵抗和掣肘。(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凡)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