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俄媒惊曝内幕:普京“命大”逃过七次暗杀

[ 2007-01-22 17:12 ]

 

2006年11月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试枪法。当天,普京视察了该情报总局新建成的总部。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媒体20日报道了鲜为人知的内幕,俄罗斯总统普京自上台后,曾多次沦为敌人暗杀的目标,至少7次逃过了这些未遂的暗杀计划。

上任不到两个月就遭到刺客暗杀

1999年12月31日,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辞去了总统职务,宣布普京出任代总统。然而不到两个月后的2000年2月24日,普京就遭遇了第一次未遂暗杀。据悉,刺客计划在普京到圣彼得堡市参加自己的恩师、前圣彼得堡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的葬礼时对他下毒手。

然而,俄罗斯安全情报机构及时发现了这一阴谋,并挫败了这一暗杀计划。当时负责保卫总统安全的俄罗斯联邦警卫局新闻秘书谢尔盖·迪夫亚托夫证实说:“在这起暗杀阴谋的背后,绝不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而是某个组织。”

出席雅尔塔峰会获密报嫌犯被捕

2000年8月18日,俄总统普京到雅尔塔市参加独联体国家总统的非正式峰会时,又遭遇了第二次暗杀图谋。

俄罗斯安全机构称,他们当时从海外渠道获得密报,称有人密谋在雅尔塔非正式峰会期间袭击普京。俄警方迅速逮捕了4个车臣男子和几名来自中东国家的嫌犯,对他们展开了审讯。

出访阿塞拜疆险被杀手炸死

第三次暗杀普京的阴谋,本来计划在2002年1月9日到10日普京访问阿塞拜疆期间实施。但这之前的3个月,阿塞拜疆安全部就获得了有人将在普京访问期间图谋暗杀他的情报。据阿塞拜疆国内安全部负责人阿巴索夫称,阿塞拜疆安全部门及时发现并挫败了这一阴谋。

在普京访问阿塞拜疆前10天,阿塞拜疆情报部门就注意到有炸弹被偷运到了阿塞拜疆境内,警方迅速逮捕了炸弹的接收者——一个叫做克亚南·罗斯塔姆的伊拉克裔男子。阿塞拜疆官员相信,罗斯塔姆是实施这起暗杀计划的主要嫌犯,他曾在阿富汗的恐怖分子训练营中接受过训练,并且和车臣叛军有联系。2002年1月,罗斯塔姆被判10年监禁。

一精神病男子闯克里姆林宫

2002年2月6日中午,一个身材魁梧的40岁左右高个男子驾驶一辆汽车冲进了克里姆林宫围墙内,这个男子走下汽车,立即被几名安全卫兵包围起来。该男子对卫兵说:“我名叫伊万·扎伊特赛夫,我是俄罗斯总统,现在带我去见普京。”不用说,这个男子立即被卫兵制服,并被押往了最近的警察局审讯。

警察检查了他的身份证,并怀疑他有精神病,将他送往一家医院检查。没想到医生立即认出了他,原来一年前,扎伊特赛夫就曾被另一个警察局的警察送往这家医院,当时扎伊特赛夫试图驾驶自己的轿车强行冲进克里姆林宫的一扇大门。

警方在他的一本日记上发现了威胁普京的话:“我要砍掉普京的脑袋。”据医生称,扎伊特赛夫显然受过精神刺激,因为他的哥哥被人残忍谋杀,砍掉了脑袋。

回家公路附近藏了三箱炸药

普京第5次遭遇生命威胁,是有人试图在他常走的公路上安置炸药。

2002年11月28日,在普京回家的公路附近突然发现了一些神秘爆炸装置。俄新闻媒体称,在公路附近的一条水管中,藏了3箱大约40公斤的炸药。当晚,这条公路被封锁了至少两小时,普京绕道另外一条公路回了家。

天桥底下惊现手工制作炸弹

第6起暗杀普京的阴谋同样发生在公路上,2003年6月23日,就在普京的车队将经过圣彼得堡市和普斯科夫市之间的一条公路前数小时,一个当地警察在公路上巡逻时,发现了一个手工制作的爆炸装置,这个爆炸装置被安置在公路天桥底下。警察立即打电话请求支援,众多警察和安全人员赶到处理了这枚炸弹。

俄罗斯特工报信英警方挫败阴谋

俄罗斯总统普京到海外访问时,遭遇了第7次暗杀图谋,被英国警方及时挫败。2003年10月12日,英国苏格兰场反恐小组逮捕了两个俄罗斯男子,其中一人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前成员。

据悉,英国警方是根据被毒杀的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的密报,才逮捕了这两个密谋暗杀普京的男子。利特维年科此前密报,这两个男子要求他安排他们和俄流亡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会面,共商暗杀普京的计划。

(作者:沈洋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