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甘地5次无缘诺奖 诺贝尔委员会称最大疏失

[ 2006-10-17 10:52 ]

 

挪威诺贝尔学院院长盖尔-隆德斯塔德日前称:“在我们106年的历史上,毫无疑问最大的疏失是没有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印度圣雄)甘地。”

甘地曾经五次进入诺贝尔和平奖的最终候选人名单,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两次,1946、1947和1948年连续三次。

隆德斯塔德说:“因为历史因素甘地没有获此殊荣。”他认为,另外的因素当中还有一点很重要:因为当时的诺贝尔委员会成员多持以欧洲为中心的立场,这对确定获奖人选的影响非常大。实际上,他们并不欣赏发生在殖民地的自由斗争。尽管甘地曾多次获得提名,诺贝尔委员会最终都是以各种小原因将其拒之门外。

隆德斯塔德说:“甘地没有诺贝尔和平奖也可以做他的事业。是否诺贝尔委员会可以没有甘地,这是个问题。”他还披露,诺贝尔委员会1948年时曾考虑授予甘地和平奖,但是不久后甘地不幸遭到了暗杀。(章天) 
 
来源: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