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霍金将主演高科技电影 阐释宇宙起源理论

[ 2006-10-17 10:25 ]

 

十几年前,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因一本《时间简史》而轰动全球,而他本人也成为一个科学神话。然而,书中复杂艰深的宇宙学说并不是每个读者都能了解的。这一次,霍金决定换个媒介来普及他的理论,那就是高科技电影。霍金在片中将扮演他本人,一些已故的科学家大师们也将通过电脑特技“复活”。

***大银幕演绎《时间简史》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15日报道,霍金主演的这部影片定名为《超越地平线》(Beyond the Horizon)。电影讲述霍金和其他一些宇宙学家所支持的理论,包括时空起源学说、大爆炸的原因和宇宙包括11维空间的思想。

1988年,霍金就曾在其惊世之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中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归宿。该书被译成40余种文字,全世界销量超过2500万册,被认为是最畅销的科普书籍。然而,尽管霍金力图以普通人能理解的方式解释他的理论,并且书中几乎没有出现科学公式,但评论界指出,书中深奥的思想还是令众多读者翻了几页就望而却步了,该书因此被戏称“读不了的畅销书”。

因此,64岁的霍金决定把平面的文字变成三维的影像,在科学普及方面做一次新的尝试。其实,以《时间简史》为蓝本的一部电影记录片和一部美国电视剧早在1991年和1997年已经分别上映,但那时的制作技术显然无法与现在相比。

***爱因斯坦将“客串”

与霍金一起编写剧本的是伦纳德·姆洛丁沃,他也是一位物理学家并曾担任经典科幻电视剧《星际迷航》的编剧。而霍金也曾在该剧中扮演过自己,因此可以说两人是第二次结缘了。

电影的情节并不复杂,主要围绕一位虚构的宗教事务记者采访霍金展开。这名来自《泰晤士报》的女记者奥利维亚是科学怀疑论者,她认为科学无法为生命中的重大问题提供答案。然而对霍金的采访改变了她的思想轨迹,她甚至有了一次穿越时空的经历,回到了万物的起点——宇宙大爆炸。

据姆洛丁沃介绍,奥利维亚在影片中还将“采访”到20世纪的物理学大师爱因斯坦、理查德·费恩曼等人。当然,他们的演出只能由电脑实现了。“最后,我们将对结局进行模糊化处理,不点明发生的事情是梦还是现实……但我们一定会表现出科学家们在过去100年多年中形成的宇宙观点和我们目前的看法。”

***特效动用美国超级计算机

为了把复杂的概念变成直观的影像,影片将运用大量的电脑特效,可以说这是除霍金之外的最大看点。而且这还将是一部Imax大屏幕电影,观众将置身于七层楼高、20多米宽的超大屏幕前,影片中坐在轮椅上霍金仿佛就在眼前,对时空穿梭、宇宙大爆炸这样场面也会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然而,霍金教授希望呈现的“视听盛宴”对计算机的性能要求极高,因此他已经向美国超级计算机应用中心求助,希望其帮助制作模拟画面。而且,霍金还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取得了联系,该机构的科学家将共同参与电影的拍摄和制作。可以说这部电影将汇集当代最先进的技术和最顶尖的科学家。

据电影的执行制片人克里斯多弗·哈丁介绍,目前影片还在制作的初级阶段,现在还无法确定何时会上映。

(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