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70年前秘密修建 斯大林别墅让家乡人骄傲

[ 2006-09-07 11:44 ]

 

斯大林的别墅从外表看十分简朴

出生于格鲁吉亚的斯大林,对家乡的山水情有独钟。他曾下令在当地修建疗养院,而著名的“冷河”别墅就是根据其指示,于上世纪30年代建造的。

隐藏在黑海岸边的小山上

“冷河”别墅位于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地区,建在黑海岸边的一座小山上。从山脚下沿着青黑色的柏油路步行半个小时,就能看见这座掩映在郁郁葱葱之中的二层小楼了。

远远望去,“冷河”有一种斯巴达克式的冷酷。淡绿色的墙体上嵌着硕大方正的褐色木窗。房子的左侧是古希腊风格的穿廊式房间,房前有一个栅栏围着的小花园,那里有斯大林亲手栽种并照料长大的柑桔树。导游告诉我们,树上的果子受法律保护,不能随便采摘。

客厅是别墅里最大的房间,其中的一角摆放着一架1896年制造的钢琴,专门从德国运来。斯大林欣赏的歌剧演员薇拉·达维多娃和瓦列莉娅·巴尔索娃,当年正是坐在这架钢琴前为他一展歌喉的。据导游介绍,生活中的斯大林是个富有爱心的人,他经常和保镖乘坐黑色的“劳斯莱斯”,到附近的镇子上召集一大群孩子,把他们带到别墅里来玩,并拿出好吃的东西招待他们,甚至还会和他们到放映室一起观看卓别林的喜剧。

由斯大林亲自选址

“冷河”别墅是在上世纪30年代秘密修建的,由斯大林私人设计师梅尔让诺夫设计完成。别墅的位置由斯大林亲自选定,建在小冷河旁。小冷河的水温最高为7摄氏度,被称作当地的“北极绿洲”。住在与它同名的别墅里,即使是炎热的夏天也能感觉到阵阵凉风。出于安全考虑,“冷河”被青松翠柏包围着,即使从海上也无法发现它的踪影。不过1996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客房和周围的树木,现在站在山脚下便能看见别墅的轮廓。

据说,斯大林对“冷河”情有独钟,每年9月都要到这里来休假。在别墅的房间里,斯大林和他的战友们经常为处理国家大事熬夜到很晚。不少重要的政治决策,就是在别墅的小屋里诞生的。

当地最热门的旅游景点

普京曾说,苏联解体是20世纪严重的地缘政治灾难。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的民调结果也显示,66%的人为苏联解体感到惋惜。随着国力的逐渐增强,俄罗斯人渴望重现苏联昔日辉煌的愿望也日益强烈。尽管历史学家们对斯大林的功过是非各执一词,但正如英国首相丘吉尔所说,“斯大林接过了一个扶木犁的穷国,却留下了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强国。”无论是留恋苏联那个时代,还是希望重现苏联式的辉煌,斯大林都是无法绕过的人物。

如今,在这位政治领袖的老家格鲁吉亚,斯大林仍被看作民族骄傲。而黑海岸边这座并不十分惹眼的别墅,也成为了斯大林崇拜者和怀旧者们的“圣地”。当然,也有不少对斯大林个人生活感兴趣的游客慕名而来。现在,“冷河”已经成为阿布哈兹地区最热门的旅游景点。

一年前,阿布哈兹议会经过激烈讨论决定把斯大林的这栋别墅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俄罗斯铝业大王杰里帕斯卡。不过,现在事情又有了新变化。有消息说,当地政府已经将合同金额提高到2000万美元。虽然遭到杰里帕斯卡的拒绝,政府官员们仍相信能等到买家。阿布哈兹政府一直强调,拍卖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发展“冷河”别墅。当然,近几年兴起的“斯大林热”也让他们对拍卖怀有更多的期待。(特约记者 郝心)

来源:国际在线-环球时报  编辑:李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