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心理学家解读美英政要肢体语言

[ 2006-09-07 11:41 ]

 

美英政要肢体语言泄漏内心秘密

心理学家解读布什布莱尔和布朗的肢体语言潜台词,简单握手也能传递政治信息,对政要有双重作用。

不论是坚定有力的步伐,还是微微上扬的眉毛都是政治家们重要的表达手段。   

心理学家5日解读了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内的部分政坛要人肢体语言蕴含的潜台词。

小动作大学问

心理学家认为,肢体语言对政治家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们可以巧妙地帮助政治家们解决既显示出自己的强势同时又不会因此惹人生厌的难题。

心理学家彼得·科利特教授5日在东英吉利大学的科学研讨会中用录像证明肢体语言对世界政要的“双重”作用。他解释说,政治家的“标志性解读”,也就是他们不同寻常的举动,就算通过握手这样简单的动作也能找到暗藏的政治信息。

布什爱抿嘴

比如,当布什感到紧张有压力时,他就会咬嘴唇。科利特举例说,当布什2001年得知“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他咬嘴唇的反应是下意识的,也是十分明显的。另外,布什喜欢摆动双臂,用强有力的步伐展现他的阳刚之气。

布莱尔手语多

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表示同意时会上扬眉毛。科利特说,上扬的眉毛表示顺从,布莱尔通常用上扬的眉毛表示自己同意并很在意别人的意见,同时也表示自己并不构成威胁。布莱尔则会在紧张时摆弄他左手的小拇指;在感到脆弱时会把手放进口袋;在受到威胁时通常会摸自己的胃部。科利特说,摸自己的胃部或后脑勺,是一种自我安慰的行为,就像母亲安抚她的孩子,足球运动员在输球时也会有这样的动作。

戈登的不满

心理学家还用肢体语言解读了布莱尔和被视为其接班人的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之间的微妙关系。当布莱尔备受关注并操控大权时,布朗看起来相当的不舒服。在英国工党的一次大会上,布朗甚至有多达322个小动作泄露了他这种不舒坦的心理。例如,他在布莱尔演讲期间摸自己的脸。(温雪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国际在线-新闻晨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