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卡斯特罗50年前偷入美国 带回革命老本

[ 2006-09-04 14:56 ]

 

环球在线消息:高举反美大旗半个世纪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一直是美国政府的眼中钉,但美国人一直不知道的是,卡斯特罗在50年前曾偷偷进入美国,并带回了他日后进行革命的“老本”。

据《独立报》9月3日援引古巴官方媒体报道,在1956年的9月1日,一名化名“亚历杭德罗”的古巴男子游过了美墨交界的格兰德河,秘密潜入了得克萨斯州,如果他被美国边境巡逻队发现的话,那么也许就不会有后来的古巴社会主义革命和古美半个世纪的争斗,因为这个人的真名是菲德尔·卡斯特罗。

1953年,卡斯特罗在武装反抗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失败后被判入狱15年,1955年,他在大赦中被释放,随后流亡墨西哥。在这里,他继续埋头苦干,为打回老家做准备。这时,他想到了在1952年的政变中被巴蒂斯塔赶下台的前总统普里奥·索卡拉斯。他提出索卡拉斯会面,并要求其交出当年卷走的政府财产,用于进行反巴蒂斯塔的斗争。索卡拉斯答应了他的要求,但要求两人必须在美国境内会面,以免被巴蒂斯塔政府的特工抓住。于是,就有了卡斯特罗的冒险“偷渡”。

很快,卡斯特罗从美国带回了足以购买200把精良来复枪和弹药的现金,以及一艘受损的游艇。在卡斯特罗和他的弟弟劳尔的带领下,82名古巴革命者从墨西哥踏上了返乡之旅。1956年12月2日深夜,他们在古巴在奥连特省南岸秘密登陆,卡斯特罗向当地的一名农场主说:“我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我回来了,来解放我们的国家!”革命游击战开始了,1959年初,巴蒂斯塔独裁政府终于倒台,古巴历史翻开了崭新一页。(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