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默克尔赶时髦不讨好 播客录像遭“恶搞”

[ 2006-08-21 15:55 ]

 

默克尔赶时髦不讨好 播客录像遭“恶搞”

默克尔播客开播已经两个月,但似乎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环球在线消息: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默克尔近来的日子有些不好过,执政仅半年多,支持率却不断下滑。就连为了笼络年轻网民开办的世界首个总理“播客”(Podcast)也没能取得预期效果。上周,她放在网上的一段视频讲话成被人截图后遭到了丑化的“恶搞”。

据《每日电讯报》8月20日报道,默克尔的“播客”是今年6月初、乘着世界杯的东风开办的。她在“开播”致词中说:“新科技手段吸引的不仅仅是年轻人,我也喜欢新科技。”此后每星期,默克尔都借助网络视频与公众见面,回顾一周政坛大事,阐述联邦政府各项政策的动机和背景。

此举的确是展示亲民风范的好方式,不过在网络“恶搞”之风大行其道的今天,默克尔也难以幸免。上周,默克尔在其“播客”网站上发表了关于卫生和交通管理政策的讲话,虽然有1.4万网民下载观看,但他们显然对讲话内容没什么共鸣。默克尔上周的视频讲话播出后,年轻网民托马斯·伯雷就毫不客气地留言讽刺说:“难道这是在警告我们过度吸食大麻会有什么下场吗?”有网民在下载录像后进行了“再加工”,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张经过修改的截图:默克尔被涂抹成了一只大白兔,长出了几颗长牙、几根胡须,头上还顶着一对长耳朵。本想取悦年轻网民的默克尔反而遭到了他们的羞辱。

默克尔赶时髦不讨好 播客录像遭“恶搞”

默克尔遭遇“恶搞”

分析认为,年轻网民的举动再次反映了默克的政治“蜜月期”已经结束。8月17日公布的一份针对前东德居民的民意调查显示,默克尔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了37%,而今年1月份,默克尔曾是德国最受欢迎的领导人之一,有55%的选民支持。

德国最权威的Forsa民意调查机构负责人古尔纳尔表示,默克尔正在失去传统选民的支持,“她自己的支持者正在抛弃她,她失去了选民的认同”。在9个月的执政过程中,默克尔在国际外交事务方面受到好评,但是在国内就业、医疗保险等问题上广受诟病。基民盟没能实现大选前减税的承诺,反而增加了税收。反对党自由民主党认为,联合政府将在2009年的下届大选之前垮台。

目前,基民盟的领导层并未对默克尔形象被丑化的事件做出反应,她的播客也继续向网民开放。不过,一名政府发言人承认,默克尔正在寻找新的视频制作服务商,准备改造一下自己的网络形象,以显得更有活力。(康娟)

***相关链接:播客(Podcast)

自从“博客”(Blog)成为互联网主流后,被称为“第二次数码革命”的“播客”(Podcast)也逐渐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络音频传播方式。博客与播客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所传播的以文字和图片信息为主,而后者传递的则是音频和视频信息。

“播客”这一概念来源自苹果电脑的iPod(audio and video)和广播(Broadcast)的一个合成新词。它指的是一种向互联网发布音频、视频等媒体文件的方法,用户通过订阅RSS自动接收文件,并将媒体文件转到便携终端如iPod、手机等媒体播放器上收听、收看。而“播客”也可以指制作、发布Podcast的人,英文是Podcaster。

2004年9月,美国苹果公司发布iPodder,这一事件被看作是“播客”出现的标志。2005年6月28日,苹果公司iTunes4.9 的推出掀起了一场“播客”的高潮,一些专门网站甚至因为访问量过大而暂时瘫痪。(康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