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从CHAVEZ看查韦斯 生动故事串串烧

[ 2006-08-21 15:21 ]

 

从CHAVEZ看查韦斯 生动故事串串烧

查韦斯展示一幅卡斯特罗的肖像画

从CHAVEZ看查韦斯 生动故事串串烧

卡斯特罗在与查韦斯一起吃小点心

从CHAVEZ看查韦斯 生动故事串串烧

查韦斯给卡斯特罗送贺礼

环球在线消息:8月22日至27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将对中国进行访问,关于这位个性总统的故事自然深受关注。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周末工作室精选出了查韦斯最有代表性、也最有意思的轶闻趣事,并通过Creation(创意)、Humor(幽默)、Ambition(雄心)、Victory(胜利)、Energy(活力)和Zeal(热心)几个很能体现他特点的英文词汇串起来。有趣的是,这几个词的开头字母连起来,正好就是查韦斯的英文名字CHAVEZ !让我们从CHAVEZ走近查韦斯,进一步了解他传奇、精彩的人生。

? C :Creation (创意)

作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喜欢以充满创意的各种想法和做法来推行自己的政策主张、与民众进行沟通,他亲自主持《您好,总统》电视节目就是一个经典例子,这也使他的个人魅力得以尽情展现。

《您好,总统》电视节目每周一期,由查韦斯主持。目前,该节目已经成为委内瑞拉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您好,总统》节目于1998年该国的总统大选前几个月开始制作,在查韦斯总统大选获胜之后三个月开始播出。

最初,每期节目在1个小时左右,从第五期开始,越来越能找到主持人感觉的查韦斯,把节目延长到两个小时。再后来,节目通过电视和广播同时直播,在每周日拥有了固定时间段,并延长至每期5个小时。而且,对主持该节目一直具有浓厚兴趣的查韦斯,为了让节目内容更吸引观众,对节目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许多很有创意的改变。

在今年8月6日的《您好,总统》节目中,查韦斯更是别出心裁,把录制现场搬到了首都加拉加斯东南400英里的玻利瓦尔城,并像模像样地拿起了锄头耕地。

? H :Humor (幽默)

诙谐、幽默是查韦斯最鲜明的个性之一。不管是参加国际会议还是召开记者招待会,不管是在电视节目中还是现实生活中,查韦斯的言谈总是充满了幽默,常常让人开怀。

2006年5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为抗议乌拉圭政府建造造纸厂的计划,一名身穿“比基尼”泳装的绿色和平组织女子手持示威牌闯入会场。当时,与会领导人正在拍摄集体照。看到这一幕,查韦斯坦言,他给了这名女子一个飞吻。

查韦斯很幽默地告诉记者:“她非常漂亮。我给了她一个飞吻。这是这届峰会上最好的事……(当时)我只在看她。”

不久前,在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交谈中,查韦斯也是用很有趣的口气提到了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喜欢提问的轶事。

查韦斯幽默地说:“当你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交谈时,他会在最初的5分钟里向你提出100个问题。” 他回忆说,他曾经和卡斯特罗一起前往阿根廷小镇,探访卡斯特罗战友切?格瓦拉的童年故居,卡斯特罗向一位陪同人员连珠炮似地不断发问,让那位伶牙俐齿的女士都感到难以招架。

? A :Ambition (雄心)

当然,在查韦斯丰富的人生经历中,创意和幽默都只是其中的部分。从普通人最终成为一国总统,查韦斯用自己的雄心壮志写就了一段传奇。

查韦斯1954年7月28日出生于委内瑞拉西部巴里纳斯州萨瓦内塔镇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父母工资不高,加上查韦斯还有5个兄弟,全家的生活相当拮据。

懂事的查韦斯很小开始帮着家里赚些钱补贴家用。幸运的是,由于父母都是教师,他和5个兄弟都读上了书。而当时,当地适龄儿童能进学校读书的特别少。

16岁那年,查韦斯报名参军。参军后不久,查韦斯考入委内瑞拉军事学院,1975年毕业,获少尉军衔。在校期间,查韦斯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在此后长达17年的军旅生涯中,他也自始至终是名优秀的军官,曾荣获多枚奖章和勋章。

从军后的查韦斯一直没有放弃读书的习惯,读了不少毛泽东的著作。毛泽东关于政治、军事问题的深刻论述,让他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从那时起,查韦斯就开始思考委内瑞拉未来的道路。

查韦斯的政治生涯始于1982年。这一年是委内瑞拉国父玻利瓦尔诞辰200周年。当年12月17日,28岁的查韦斯与同伴共同创建了“玻利瓦尔革命运动”,参与者大部分是与他的主张和观点相同的中下级军官。

1992年2月3日,查韦斯率领他的部队连夜赶赴首都,并于次日凌晨打响了军事政变的第一枪。这就是委内瑞拉著名的“二?四政变”。最终,这次军事政变失败,查韦斯与战友全部被判刑入狱。服刑期间,查韦斯阅读了所有已翻译成西班牙文的毛泽东著作,系统研究了这位东方伟人的思想体系。

1994年,查韦斯获释。出狱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政治活动,成立了“玻利瓦尔革命运动”的分支组织——“第五共和国运动”。作为新组织的负责人,查韦斯足迹踏遍全国,到处宣传自己的政治理念。

当时,在很多委内瑞拉人看来,查韦斯属于政坛新星,象征着希望,带来了新鲜气息。1998年12月6日,他作为竞选联盟“爱国中心”的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并获胜。1999年2月2日,查韦斯宣誓就任委内瑞拉总统。2000年7月,委内瑞拉修宪后重新举行大选,查韦斯再次当选。

? V :Victory (胜利)

在雄心勃勃奋斗和打拼的生涯中,查韦斯并非一帆风顺,也曾经遭遇各种挫折。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而是继续战斗,最终赢得胜利。

2002年4月11日,委内瑞拉部分军人发动政变,罢黜了查韦斯的总统职务,并组成以佩德罗?卡莫纳为临时总统的新政府。4月14日,在阿列塔少将的支持下,查韦斯重新掌握了政权。

同年12月2日起,反对派发动持续达63天的全国大罢工,国家经济一度陷入瘫痪。后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美洲国家组织和卡特中心的调解下,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经过长达7个月的政治对话,最后双方于2003年5月29日签署政治协议,承诺按照宪法程序进行罢免性公民投票,以解决国家面临的危机。

2004年8月15日,委内瑞拉举行针对查韦斯总统的“罢黜性全民公决”,公决总体气氛平静,民众参与踊跃。最终,查韦斯以58.25%对41.74%的优势获胜,将继续执政至2007年1月。

? E :Energy (活力)

在不断夺得胜利的同时,查韦斯还在委内瑞拉创下了一项纪录——发表演说时间最长。他总是给人充满活力、干劲十足的印象,他口才不错,连续演讲几个小时不停是常事。

不过,查韦斯的演讲并不枯燥,他可以上说天文,下讲地理,既谈古又论今,名人名言张嘴就来,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知识渊博。1998年,在总统大选之际,查韦斯的演讲获得广大听众的共鸣,这成为他赢得总统大选的强有力条件。查韦斯当选总统的得票率之高创下了委内瑞拉40年总统选举史上的纪录。

当选后,查韦斯更是过足了“演讲瘾”,据委内瑞拉《宇宙报》公布的统计数字,早在2003年5月,查韦斯的演讲时间就已经超过1011小时(合42天),由此创下了委内瑞拉演讲之最,其中单次演讲时间最长的一次,就是在《您好,总统》节目第100期特别节目中,主持节目长达7个半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今世界上,查韦斯是少有的不断公开谴责美国政府并奚落布什的国家元首,曾经多次在演讲中嘲讽布什。

在美国攻打阿富汗期间,查韦斯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谴责美军滥杀无辜。后来,他又公开宣称“布什才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并指责美国政府“在搞国家恐怖主义”。

在自己主持的电视节目《您好,总统》中,查韦斯曾经用英语说:“你是个蠢驴,布什先生,你是个酗酒的危险先生,或者更准确地说,你是个酒鬼。” 当时正值伊拉克战争3周年之际,查韦斯说,世界舆论都在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他说:“世界在反对你的战争,危险先生。”

今年5月15日,查韦斯在英国进行访问期间,还在公开场合指责美国总统布什是恶魔,称后者犯有“屠杀罪”,应该受到国际法庭的审判。

? Z :Zeal (热心)

除了口若悬河、精力充沛之外,查韦斯也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对待自己的好朋友,他就更是如此。

今年7月底,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因病暂时移交权力之后,查韦斯对卡斯特罗的情况非常关心。他多次问候,并和卡斯特罗互相通信。因为8月13日正好是卡斯特罗80岁生日,查韦斯还将《您好,总统》节目有一期的主题确定为卡斯特罗,作为献给他的寿礼。

而且,8月13日当天,查韦斯抵达古巴,亲自探望卡斯特罗,给这位老朋友祝寿,并带来了很有特色的生日礼物。

古巴的《格拉玛报》以“一个兄弟相见的难忘下午”为题目,把查韦斯的这次来访称为“为期3小时的情感交流”,他们谈论趣闻,会心大笑,看照片,送礼物,分享了小点心和幸福的亲密友谊。查韦斯表示:“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次访问。”在2004年10月,卡斯特罗摔倒受伤后的两周,也是查韦斯飞赴古巴探望了他的忘年交。

查韦斯对中国也十分友好。他熟读《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常不离口。近年来,中国经济稳步持续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查韦斯很希望通过与中国的交往和合作,促进委内瑞拉快速发展。(麦田 / 环球周末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