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家产富可敌国 尼泊尔国王比美国总统有钱

[ 2006-08-07 16:08 ]

 

津贴遭大幅削减 家产仍富可敌国

尼泊尔内阁7月31日在首相吉·普·柯伊拉腊的官邸举行会议,决定修改现行王位继承人法,并大幅削减享受津贴的王室成员数目。舆论认为,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削弱尼王室的特权。虽然权力被弱化,但尼泊尔王室仍然是该国当仁不让的富豪。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

可能出现第一位女国王

根据尼现行法律,只有国王的长子能够成为王位继承人。修改后的法案规定,今后国王的第一个孩子,无论男女,都可以成为王位继承人。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现有两位孙子和一位孙女,孙女年长。根据新法案,尼泊尔未来可能出现沙阿王朝自18世纪建立以来的第一位女性国王。

本次内阁会议还对王室津贴制度进行了修改。根据新规定,今后,只有国王、王后、王储、王储妃和王后母亲可以享受王室津贴。这是尼泊尔政府最新财政年度预算大幅削减王室开支后,再次削减王室经费。

今年5月18日,恢复后的尼泊尔议会通过一项历史性决议,规定国王不再凌驾于议会和政府之上;不再保留尼武装力量最高领袖的职权;此后,尼泊尔政府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削弱王室的特权。王室所有收入被要求像普通百姓一样按章纳税;王室所有工作人员从原来直接由王室秘书处招募和控制,改为由政府管理。

地产面积超过5000亩

尽管被剥夺了大部分政治和军事权力,但尼泊尔王室仍然拥有大量的土地、不动产和企业,是尼泊尔当仁不让的富豪。国王居住的纳拉扬王宫是加德满都市规模最大的建筑群,产权归政府所有,由王室免费使用。王室在尼各地拥有超过5000多亩地,在加德满都和博克拉位置最好的地带拥有数座深宅大院,除自己使用外,每年还可收取不菲的地租费。

加德满都历史最悠久的五星级酒店苏尔蒂的最大股东是王室。此外,王室还经营着汽车、食品、农产品贸易等多家大型公司,这些企业每年都给王室带来巨额收入。尽管王室今年的预算已被政府大打了折扣,但仍有媒体评论说,尼王室的开支居世界所有王室前列,也超过了美国总统的工资。一些民众对记者说,尼泊尔作为一个南亚小国、穷国,实在养不起这样昂贵的王室。

民众不希望国王介入政治

今年4月的尼泊尔政治运动结束之后,贾南德拉国王逐渐消失在普通民众的视线之中。有媒体报道说,闲来无事的贾南德拉国王最近迷上了网络游戏,经常玩到次日凌晨。王室侍从们只好跟着加班。

至于尼君主制未来能不能被保留,还要由明年制宪会议产生的新宪法决定。记者近来曾询问过大量的尼泊尔普通民众,他们表示,君主制作为尼泊尔历史、文化和宗教的产物,仍能被大多数民众所接受,民众希望尼泊尔国王成为民众凝聚力的来源,但不希望再看到国王介入政治。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张 松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