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前外长揭秘印度高层曾有CIA鼹鼠

[ 2006-07-31 15:30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各国的间谍活动一直非常活跃。印度前外交部长贾斯旺特·辛格在他本周刚刚出版的回忆录中称,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印度政府曾有一名最高层官员被CIA收买,向美国透露印度核项目的机密。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1991年到1996年期间,印度由纳拉辛哈·拉奥领导的国大党执政,贾斯旺特在他的回忆录《呼唤光荣》(Call to Honour)中提到的这个高层“鼹鼠”大约就是出在这个时期。而当时在美国当政的是1992年上台的克林顿。

在贾斯旺特爆出这条内幕后,一些已经退休的印度前高官纷纷愤怒地表示绝无此事,因为这让他们都成了被怀疑的对象。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则要求贾斯旺特说出这个人的名字。

虽然不知道贾斯旺特是否把真相告诉了辛格总理,但他在面对媒体时还是不肯指名道姓,只透露了一些关于这个超级“鼹鼠”身份的细节:首先,他曾身居高位,对大量政府机密都一清二楚;其次,他已经离职;再次,他现在生活在国外。有了这些限定条件,已经可以大大缩小嫌疑人的范围。

一些退休的印度情报官员也认为贾斯旺特的说法有道理。曾在印度调查分析部(相当于CIA的高级情报机构)工作的拉曼表示:“我们知道美国在我们政府里有内线,他们知道了我们试验核武器的计划,并在90年代初阻挠了我们。但不能确定的是,究竟是有人被美国收买而透露消息,还是有的官员话太多,口无遮拦?”

印度和美国之间曾多次出现间谍纠纷。7月24日,印度刚刚向美国驻印大使馆递交了一份正式抗议书,指责美国利用打击网络犯罪的机会在印度从事间谍活动。这件事情导致印度三名官员被捕,其中一人来自印度对外情报局,另外二人来自国家安全事务局。他们都曾作为印方代表在美印网络安全论坛工作,后来一直与美国大使馆外交官“保持了未经授权的联系”。而美国驻新德里使馆的一名高级外交官也因此被驱逐出境。早在1971年的印巴战争期间,也曾有传言说,印度内阁的一名成员是CIA间谍。

不过,贾斯旺特这次爆料究竟会产生什么后果还很难说,他的一些朋友说,贾斯旺特可能会震惊地发现他自己就处在间谍丑闻的风暴中心。《呼唤光荣》这本书的编辑阿肖克·马利克说:“这不是一本耸人听闻的小说,而是反映现代印度社会七巧板中一个严肃的组成部分。”(康娟)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