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布莱尔下台再就业 为默多克打工成首选

[ 2006-07-31 15:10 ]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政坛目前有两大悬疑问题:首相布莱尔准备什么时候下台?他下台之后又打算何处高就?7月30日,布莱尔将应传媒巨头默多克之邀,为其麾下的全球高级管理人员发表演讲。《独立报》分析说,从双方的密切互动以及多年来良好交情看来,默多克很可能向布莱尔伸出“橄榄枝”,在他卸任后为他安排一份头衔响亮且报酬丰厚的职位。

***后路:布莱尔加盟传媒集团?

正在美国访问的布莱尔28日与布什会面之后马上动身飞往了加州旧金山的卵石海滩。默多克“新闻国际集团”为期5天的年度峰会将在那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隶属该新闻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主编和高级记者将共同赴会。除了布莱尔,克林顿夫妇、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以色列副总理西蒙·佩雷斯和U2乐队主唱博诺也将出席,可谓重量级人物云集。

尽管唐宁街始终宣称布莱尔还没有做出决定何时离职,但媒体普遍认为,他在明年下台的可能性很高。默多克显然也非常关心布莱尔离职后的去向,而且“他非常赞赏布莱尔对他的媒体事业所做的帮助”。

就在今年6月,布莱尔的好友、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刚刚成为“新闻国际集团”的董事会成员,领取默多克发的薪水。默多克说:“阿斯纳尔先生以其创造的经济成就以及坚决打击国内、国际恐怖主义的立场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对于多年老友布莱尔,默多克的褒扬之辞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在布莱尔这方面来说,加盟默多克集团也能给他带来很多实惠。布莱尔最擅长演讲,虽然他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已经大不如从前,但在美国还算得上“香饽饽”。以默多克集团在美国的影响力,一定能帮助他在演讲行业中打开市场。在午餐会或者晚宴上发表一次演讲至少能赚10万美元,这正是因购房欠下大笔贷款的布莱尔夫妇所急需的。

***押宝:默多克10年前“投资”布莱尔

布莱尔和默多克之间的交情可以追溯到10年前。默多克的手中既控制着英国有影响的大报《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也掌握着发行量惊人的流行小报《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更拥有后起之秀“天空电视台”。这些媒体对选民意愿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泰晤士报》和《太阳报》曾经长期支持保守党,特别是在撒切尔夫人竞选连任时更是鞍前马后,全力以赴。而在90年代中期,当时刚崭露头角的英国工党领袖布莱尔给默多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在此后的英国大选中,默多克旗下媒体纷纷倒戈,一马当先地为布莱尔所代表的“新工党”摇旗呐喊。

***回报:唐宁街的“第24号内阁成员”

事实证明,默多克并没看走眼。此后几年,布莱尔和他“卿卿我我”,期间虽有些许周折,但至今双方关系仍然称得上相敬如宾。曾担任唐宁街媒体沟通主管助手的兰斯·普赖斯把默多克称为“内阁的第24号成员”,他说:“唐宁街10号的所有决定都要考虑到3个重要人物的反应——戈登·布朗、约翰·普雷斯科特和鲁珀特·默多克。”

据悉,布莱尔每年都要与默多克秘密会面两三次。英国上议员埃夫伯里勋爵和记者詹姆斯·麦金太尔曾根据《信息自由法案》要求政府公布他们会谈的内容,但唐宁街只披露说,布莱尔与默多克在2003年3月13日有过一次电话会谈,至于他们之间“私人的和政治的”谈话内容没有必要公布。(康娟)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