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英国公布首相礼单 布莱尔拒买希拉克葡萄酒

[ 2006-07-26 13:42 ]

 

环球在线消息:7月24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公布了英国内阁成员在2005年收到的礼物清单。布莱尔自掏腰包买下了其中一部分礼物,但作为一个葡萄酒的品酒行家,他却拒绝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奉送的红酒。

据《泰晤士报》7月25日报道,布莱尔以300英镑买下了伦敦申奥小组赠送的1幅伦敦风景版画,花200英镑买下了普京总统送的5枚俄罗斯纪念硬币,还为贝卢斯科尼政府送的高级水晶花瓶支付了150英镑。英国法律规定,如果内阁大臣希望保留价值超过140英镑的官方礼物,必须自己掏钱,否则礼物都归政府所有。

希拉克去年给布莱尔送了4次葡萄酒,但后者并没有买回家品尝。据内阁办公室透露,这4批礼物至今仍摆在首相办公室。唐宁街十号拒绝透露葡萄酒的年份、产地,也没有说明将对它们做何处理。

在过去几年中,英法多次因各种问题发生龃龉。2002年10月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希拉克和布莱尔在欧洲农业政策改革问题上发生激烈争论,希拉克当众训斥布莱尔“没有教养”;2003年,双方围绕伊拉克问题发生严重分歧,两国关系降至戴高乐时代以来的最低点;在欧洲制宪问题上,双方也各有打算,立场不同。《泰晤士报》分析说,布莱尔“看不上”法国葡萄酒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他和希拉克的“心结”。

不过,也可能有其它的解释。据说,布莱尔更钟情于意大利奇扬第的红酒,可喝不惯法国波尔多或勃艮第酿造的葡萄酒。当然,原因也可能更简单,就是太贵了。2003年布莱尔过50岁生日时,希拉克向他赠送了6瓶1989年酿造的“穆通·罗特希尔德”红葡萄酒,每瓶的价值195英镑。照此推算,如果布莱尔把2005年的4批酒都买下,想必要破费不少。

除此之外,布莱尔也没有购买卡塔尔、印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国政府赠送的毛毯。

布莱尔这次之所以主动公布自己和各个内阁大臣收到的礼物,是因为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日前被媒体指责“收礼不报”。他曾应美国富商菲利普·安舒茨邀请前往其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农场度假,并接受其赠送的价值600英镑的礼物,其中包括一顶宽边牛仔帽、一个镶有他名字标志的银制腰带扣和一双牛仔靴。根据布莱尔呈交的文件,普雷斯科特已经将这些礼物全部上缴,并未私藏。(康娟)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