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孪生兄弟领导波兰政坛 四招区分总统总理

[ 2006-07-14 14:38 ]

 

孪生兄弟领导波兰政坛 四招区分总统总理

 波兰总统莱赫(右)和总理雅罗斯瓦夫

孪生兄弟领导政坛 如何分辨难坏国人 总统弟弟手戴戒指,总理哥哥腿沾猫毛

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7月10日晚举行仪式,正式向其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颁发任命书,任命他为波兰政府新总理。如果雅罗斯瓦夫通过议会的信任案投票,那么波兰将首次出现由两位长相一模一样的双胞胎领导政坛的局面。不过,对于波兰人来说,如何区分这对双胞胎兄弟,是最令他们头疼的事。

区分兄弟俩有几个窍门

由于长得过于相似,普通民众要区分卡钦斯基兄弟很有难度,就连经验丰富的政治解说员有时也难以分清。尽管如此,还是有细心的波兰记者总结出了3个区别兄弟俩的小窍门:第一看脸颊,当总统的弟弟莱赫的左颊上有一个特别的胎记,总理哥哥则没有。第二看戒指,总统弟弟已经成家,他的左手无名指上有一个结婚戒指;而哥哥雅罗斯瓦夫至今单身,和母亲生活在一起。第三看裤腿,据说,雅罗斯瓦夫的裤腿上经常会沾着一些猫毛,因为他家里养了一只宠物猫。

不过,很多人对这3个所谓的“小窍门”只是置之一笑,因为莱赫脸上的胎记实在是太小了,如果没有特写,通过电视屏幕根本就看不见。即便莱赫还带着结婚戒指,电视观众也很少能注意到这一点。第三个窍门更被很多老百姓视为可笑,因为老盯着一位领导人的裤腿看,是很不礼貌的举动。

其实,有一个区分两人的特征是很多人都可能忽略的:总统弟弟在业余联赛的球队中踢了3年的前锋,和喜欢闲坐家中与猫嬉戏的哥哥相比,身材要匀称得多。前不久,弟弟莱赫还到现场观战了德国对波兰的世界杯比赛。

一位波兰老先生意味深长地说,他特别怀念莱赫留着一撇小胡子的样子,这样至少能让他一目了然地辨认俩兄弟,但好景不长,莱赫很快把它剃掉了。老先生开玩笑地将其称之为“自私的行为”,因为这样的改变让很多波兰人又再次陷入了一个“猜谜游戏”。

面对不利声音 坚持自己主张

在波兰国内,卡钦斯基兄弟是赫赫有名的政治家,然而,他们似乎并不是被所有波兰人认可。在1993年一家报纸的民意测验中,哥哥雅罗斯瓦夫被评为波兰“最大的政治疯子”,而时任华沙市长的弟弟莱赫排名第二。当雅罗斯瓦夫正式从弟弟莱赫手中接过总理任命书后,波兰当地一家报纸对1000名普通民众进行了民意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仅有21%的被访者表示,雅罗斯瓦夫能够胜任该职位。另外,六成被访者对卡钦斯基兄弟同时掌握国家大权表示担忧。

在国际上,卡钦斯基兄弟被很多西方国家视为波兰保守主义的代表人物。6月26日,德国《日报》刊登了一篇名为《波兰的新土豆》的文章,文章将总统莱赫描绘成一名保守的民族主义者,对德国不友好。这篇文章对波德两国的外交关系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

虽然周围有一些不利的声音,但卡钦斯基兄弟还是坚持自己的政治主张。在被弟弟正式任命为波兰总理后,雅罗斯瓦夫在接受当地一家杂志采访时,阐述了他设想的执政方针。他表示,新的波兰政府将会坚持“一个欧洲大国所应具有的正常的外交政策”,而不会走狭隘的“民族主义”的外交路线。

关于那篇《波兰的新土豆》引发的外交风波,雅罗斯瓦夫立场强硬地向波兰一家周刊杂志表示,波德两国外交关系的改善关键在德国。波兰不会迈出主动的一步,因为做出伤害两国关系事情的并不是波兰。

来源:世界新闻报 记者 黄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