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英展出凡高油画 其中一幅生前只卖九美元

[ 2006-07-12 16:36 ]

 

英展出凡高油画 其中一幅生前只卖九美元

凡高为里德画的那幅“只卖了9美元的”肖像画

一个多世纪前,当苏格兰艺术品经销商亚历山大·里德从法国巴黎返回家中,欣喜万分地将新结识的画家凡高给自己画的两幅油画展示给父亲看时,他怎么也没想到父亲竟然会勃然大怒,并随后将这两幅“粗制滥造的油画”以每幅9美元的价格低价出售给了一个法国商人。这位父亲如果活到现在一定会对当初的决定懊悔万分,因为他无法猜到凡高的画如今个个都是价值连城。

凡高送给里德的礼物是一幅里德的肖像画以及一幅一篮子苹果的静态写生。1887年时的凡高只是一名不起眼的小画家,也难怪里德的父亲会不识货。

路透社报道说,苏格兰爱丁堡的“迪恩艺术馆”近日正在展出几幅凡高的作品,其中一幅就是画家当年为里德画的肖像画。

艺术馆的馆长告诉记者,关于里德的故事并不是杜撰出来的,而是收录在苏格兰人亚历山大·哈特里克的书中,后者也是在1887年认识凡高的。馆长介绍说,亚历山大·里德后来成为了一个著名的艺术品经销商,并多次对朋友感叹说,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凡高后来会成为一位万众瞩目的艺术家,他的作品竟然会这么畅销。

众所周知,凡高生前一直不得志,直到死后(1890年)才声名大噪。1987年,凡高的名画《向日葵》被伦敦拍卖所以4000万美元卖给了一位日本富商。(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