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传媒大亨菲利普•梅里尔出海失踪

[ 2006-06-27 15:40 ]

 

 

传媒大亨菲利普•梅里尔出海失踪

环球在线消息:近来,从美国白宫到马里兰州,从政府高官到普通民众,包括美国副总统切尼在内的很多人都在谈论着一位老人,为他在海上神秘失踪、最终被认定为死亡感到难过。这位老人今年72岁,名叫菲利普·梅里尔。

毫无疑问,能引起如此高级别、如此大范围的关注,菲利普?梅里尔绝对不是等闲之辈。他曾经在政坛打拼,在外交、国防等领域敢作敢为,官至高位;他曾经在传媒界大显身手,从挽救一份岌岌可危的日报开始,逐渐创建了自己的媒体集团、身家百万;他热心慈善事业,曾经捐赠相当数额的慈善基金用于新闻、环保等事业的发展;他对帆船运动狂热痴迷,又富于冒险精神,曾经多次独自操纵帆船出海……

在72年的生命年轮中,菲利普?梅里尔用自己的经历写就了一段传奇。在美国的政治、传媒等诸多领域,都留下了他不同寻常的故事。

***传媒大亨

在美国,很多人之所以知道梅里尔,主要得益于梅里尔在传媒界的赫赫声名。他曾担任“首府学报传播公司”董事会主席,该公司负责出版《华盛顿人》杂志、《首府》日报和其他几份马里兰州当地的报纸。

其中,《华盛顿人》是内容丰富的政治内幕杂志,在整个美国都大名鼎鼎;《首府》则主要是报道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的新闻,由于定位准确、新闻来源多、消息又快又好,该报成为当地最顶尖的报纸。

梅里尔在传媒界的成功就是从买下《首府》开始的。梅里尔1934年4月28日出生在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后来在纽约曼哈顿和美国康涅狄格州长大。从小,梅里尔就是一个很有主见、很有想法的人,聪明勤奋的他通过努力,成为家族中上大学的第一人。

1955年,他从科内尔大学毕业,此后曾在军队服役,还曾在新泽西州的报纸供职,并在电视采访节目、广告界等都有过不凡表现。从1961年开始,梅里尔在美国国务院供职,其间他参加了美国名校哈佛大学的管理发展课程学习,并成为南亚问题的高级情报分析专家。再后来,梅里尔开始转而投身自己喜爱的传媒领域。

1968年,梅里尔向朋友和银行借钱,买下了当时运营不善、几乎无法赢利的《首府》日报。那时,立足于马里兰州首府的《首府》日报定位比较混乱,报纸版面安排也不合理,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来留住读者,所以发行量仅为1.3万份,在竞争中已经处于劣势。

梅里尔接手之后,重新确定报纸的定位,及时改变办报思路,巧妙拓宽发行渠道,这份报纸的发行量后来迅速增加到4.7万份。

在改变《首府》日报命运的过程中,梅里尔的办报理念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掌控这份报纸之后,他紧紧抓住当地人更喜欢、更关注本地新闻这一点,重点主打本地新闻,非常注意从报纸版面上注意突出本地新闻,并将美国全国新闻以及国际新闻版面转移到不受注意的内页。

马里兰大学新闻学院的负责人托马斯?昆克尔说,梅里尔关注本地新闻的判断非常正确,正是这一理念帮助《首府》日报与广大读者形成了强有力的互动和联系,也建立了自己牢固的读者群,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报纸的兴旺。在美国庞大的报业团队中,《首府》从岌岌可危到红红火火的速度绝对属于所有报纸中最快的之一。

而且,在昆克尔看来,梅里尔敢作敢为,很有挑战精神,这种性格在他的报纸内容和文字中都有所体现,他的《首府》日报常常有不少言辞激烈的报道和评论,也曾经多次针对过一些要人。所以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梅里尔和他的报纸可能也激怒了马里兰州很多重量级人物。

不过,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指出,梅里尔在运营媒体方面确实非常成功,但不能忽视的是,他的媒体相当程度上也依赖于很多年轻记者的热情和拼命。他旗下招徕了相当一批热心新闻事业、抓抢新闻绝对不惜力的年轻人,这些人为了做出好新闻经常工作时间很长,加班之类都是家常便饭,可实际上,梅里尔支付给他们的薪水和报酬并不怎么样。

无论如何,《首府》在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获得了巨大成功。到20世纪80年代,该报的资产据说已经达到至少5000万美元。在马里兰打出名气后,梅里尔又将目光投向整个美国。1979年,他斥资买下了《华盛顿人》杂志,并公开表示这是一份精英杂志,目标群体就是城市富裕阶层前10%的精英。

最终,白手起家的梅里尔不负众望,依靠自身努力成为媒体集团的大亨,成为让人羡慕的百万富翁。他曾经形容自己是“过时的19世纪式企业家”,他强调说,他只希望为自己而不是其他任何人工作。

***政坛红人

在传媒领域顺风顺水的梅里尔,在政坛也一度春风得意。长袖善舞的他曾经是一位备受赞誉的外交家,也曾经在美国政界、在华盛顿结交了很多达官贵人,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布什父子、副总统切尼等等。

梅里尔曾经投身国际事务,曾代表美国出席国际海洋会议和参加国际电信联盟,并参与美国与前苏联的多种裁军和贸易谈判。

1981年到1983年,梅里尔为主管美国国防政策的副部长担任顾问。1983年到1990年期间,他在美国国防政策委员会效力,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向五角大楼提出关于国防政策的建议,主要由知名学者和前高官组成,其意见往往是美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参考。1988年,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表现出色,美国国防部长授予梅里尔国防部最高荣誉——“最佳贡献奖章”。1990年到1992年,梅里尔又实现了自己政治生涯中的另一个辉煌,担任了北约组织(NATO)秘书长的助理。

熟悉梅里尔的内幕人士曾经披露说,他虽然在美国政坛的时间不算特别长,但一直属于“红人”,他和总统布什父子以及副总统切尼“一直有着非常良好的私人关系”。

***银行董事长

2002年末2003年初,梅里尔离开已经功成名就的传媒业,开始担任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美国进出口银行由美国国会1934年创立,是一家独立的美国政府机构,依照有关融资和促进美国出口法律运作,主要职能是向那些计划购买美国产品的外国公司提供资金援助,最终达到增加美国出口的目的。

在梅里尔担任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的18个月里,他经手和运作的项目不少,但值得一提的是,一项和中国有关的业务曾经使中国人认识了他。2005年2月,上海中芯国际公司计划从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进口芯片生产设备。在业务洽谈达成相关协议后,该公司向美国进出口银行提出申请,要求该政府银行为这一出口业务提供7.69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当时,担任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的梅里尔表示,该银行“决定搁置”这一贷款担保申请。

据透露,美国进出口银行拒绝给中芯国际进口芯片设备提供担保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人认为,美国不应该支持中国的芯片产业以增强其竞争力,这等于是为美国芯片生产商增加竞争敌手。有的美国公司明确表示,政府不应该资助外国竞争对手的发展,尤其是在世界芯片生产供大于求、各国芯片制造商正在减少产量的时候。由于这种观点在美国国会拥有不少的支持者,在他们的影响甚至是压力下,美国进出口银行最终决定“搁置”对中国出口的贷款担保要求。

***慈善家

不管投身哪个领域,梅里尔总是很努力,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所建树。在获得很多成功的同时,梅里尔还是一名热心、慷慨的慈善家。

21世纪初,拥有传媒集团的梅里尔为马里兰大学新闻学院捐款1000万美元,该学院此后也就以他的名字命名。马里兰大学建立于1856年,迄今已经有150年的历史。因其卓越的教学及研究实力而享有盛誉,梅里尔新闻学院则是该校排名很不错的学院之一。

此外,梅里尔还是美国环境保护团体——切萨皮克海湾基金会的长期捐款人,该基金会的安纳波利斯总部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切萨皮克海湾基金会是一个以私人捐款、其他基金会捐款成立的民间机构,资金来源主要是民间捐款。多年来,该基金会在环境质量调查、环境违法调查等方面做出了重要努力,有效监督和修正了许多有关切萨皮克海湾环境保护的政府计划,还实施了多项环保和生态恢复项目。作为捐款人的梅里尔也因此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帆船爱好者

在事业上成绩斐然的梅里尔,生活中也是很有个性的人。从7岁开始,梅里尔就迷上了帆船运动,而且这种热爱和狂热一直持续了一生。作为一项海上极限运动,帆船运动不仅需要有良好的体魄,还要有冒险精神,全面的知识积累和智慧也是必不可少的。除了需要昂贵的费用支持外,还要掌握空气动力学、水动力学、运动心理学等多学科的知识,要具备敏捷的思维能力,灵活的判断和应变能力。

尽管如此,梅里尔始终对这项考验体能、技能,更考验智慧的运动“情有独钟”,并多次独自操纵帆船出海,体验和享受这项运动的特殊乐趣,全然不顾可能存在的危险。

然而,不幸还是突然降临。2006年6月10日,已经72岁的梅里尔独自乘帆船出海失踪。10日下午,人们发现梅里尔的帆船在浅水区漂浮,引擎仍在运转。此后,搜救队员动用飞机展开了大规模搜救行动,但一直没有找到他的尸体。几天后,他的家人不得不宣布他已经死亡。

或许酷爱帆船运动的梅里尔最终就是这样魂归大海。梅里尔的家人发表声明说:“如果有谁可以真正独自操纵一艘船,那个人就一定是菲利普·梅里尔。他是那种一见到阳光普照、微风拂面就想出海的人。”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