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年耗资千万租飞机 布莱尔空担骂名难享用

[ 2006-06-22 10:21 ]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什同为一国元首,但两人的待遇却大不同。一个拥有全世界装备最精良的“空军一号”,而另一个在出访时却要临时租用女王专机或商业包机,结果不是招来“揩油”的骂名,就是因故耽误行程。如今,布莱尔再也忍受不了了,他决定添置两架专机,供首相和女王出访时使用,但可惜的是,布莱尔可能等不到使用专机的那一天了。

·每年租金1230万英镑

据英国媒体综合报道,英国政府财政开支顾问彼德·申格爵士对部长级政府官员的旅行花销进行了调查和论证,提出了这个“专机方案”。英政府决定租用两架飞机做专机,供女王及王室成员、首相及内阁高官共同使用,而女王及王室成员拥有首先使用权。

两架飞机一大一小,大的用于长途飞行,由二手的波音737客机改装而成,能容纳85~215名乘客,而小的是一架15座的小型喷气机,用于欧洲以内的短途飞行。政府不会立即购买飞机,而是采用长期租用的方式,每年的租金达1230万英镑,比现在用包机出访还要贵270万英镑。费用将由首相府、国防部和王室分摊。

·临时包机多误事

英国政府已经为是否添置“首相专机”的问题争论了30多年,由于担心引起公众不满,这个问题一直被束之高阁。而在美国,罗斯福总统早在1944年就率先拥有了自己的专机,“空军一号”也成为美国总统的一种标志,现役的总统专机是两架有特殊装备的波音747-200B型飞机。

到目前为止,布莱尔出访不是搭乘由英国皇家空军负责维护的波音777飞机,就是临时租用商业包机。每次出访前,他的助手们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对租订飞机的相关事宜做出安排。助手们抱怨说,商业包机内部没有专业的通讯设备,而且在夏季旅游高峰期,经常难以租到。

最让布莱尔懊恼的事发生在今年2月。当时租用的一架36岁“高龄”的商业包机在起飞前引擎突然失灵,布莱尔不得不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机场等了12个小时,等他搭乘英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回到英国,已经错过了下议院的一次重要投票表决。而在上周,布莱尔更是非常尴尬地乘坐一架机身上绘有奥地利国旗的飞机前往布鲁塞尔的欧盟峰会,因为那是当时唯一能租到的飞机。

女王的专机如今也已经很陈旧,维护起来越发不方便。而且,布莱尔在过去4年累积使用女王专机的费用高达120万英镑,其中还包括了私人度假,因此招来“打飞的”、“假公济私” 的指责。

·布莱尔为他人“做嫁衣”

布莱尔这次是下了决心,要名正言顺地搞两架专用飞机,以免总是让人指手画脚。不过,计划刚一公布,就已经惹来非议。有人觉得,专机是美国总统的“行为方式”,似乎不符合“英国国情”。而在野党和英国贸易协会则认为,这将强化公众对政府不切实际、浮夸的印象——在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的享受人数不断削减之时,首相和部长们却把上百万纳税人的钱花在两架新飞机上。

看来,目前支持率已经降到最低点的布莱尔难以摆脱动辄得咎的命运。不过,最冤枉的是,布莱尔这番“牺牲”可能只是为他人“做嫁衣”。因为这两架专机要到2007年底或2008年初才能投入使用。由于布莱尔已经表示不会谋求第四个任期,人们预计他可能会在2007年或2008年辞去首相职务。这意味着布莱尔将不会有太多的机会享受专机待遇。他的发言人承认,专机计划可能让他的继任者获益更大,希望最大的人选就是英国现任财政部长戈登·布朗。(康娟)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