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小泉改变外出聚餐习惯 变得爱喝闷酒

[ 2006-06-20 13:38 ]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今年9月结束为期5年多的首相任期,任期届满似乎对小泉产生影响,连平常喜爱与家人朋友聚餐的习惯都有所改变。

曾经聚餐频繁

小泉喜爱聚餐的习惯众所周知,他经常与家人、助手以及文化界人士聚餐,地点不是在他的官邸就是在附近饭店。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今年1月1日至5月23日,小泉曾46次邀请宾客共同用餐,平均每周达到2次。与以往相比,小泉已经减少聚餐次数,2004年与2005年同期,小泉外出聚餐的次数分别达到80次和60次。

外出聚餐时,小泉最常去首相官邸附近的一家日本饭店,而中餐馆和意大利餐厅也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在聚餐人选上,小泉主要选择的对象包括日本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和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中川秀直,这三人是与小泉聚餐次数最多的人。

聚餐过程中,小泉并不喜欢谈论政治局势。一名曾与小泉共同用餐的官员说:“首相喝越多酒,他就越不愿意谈及政治方面的话题。”

最近随着外出与朋友聚餐的次数逐渐减少,小泉更多选择留在官邸。政治评论家说,小泉经常在家边喝酒边考虑剩余任期内的政治策略和他的继任者人选。

很久没去中国面馆了

作为日本首相,小泉的饮食喜好受人关注。在饮食方面,小泉是个有名的美食家,他比较讨厌的食品包括腌菜和新鲜蔬菜。卸去首相职务后,小泉将有更多空闲外出就餐,享用自己喜爱的美食。

今年4月底到5月初访问加纳和埃塞俄比亚时,小泉在一次晚宴上食用了并不喜欢的新鲜蔬菜。对此,小泉的一名助手表示:“他(小泉)这么做很可能是考虑到了外交礼仪。”

卸任后,小泉将不会再面临类似尴尬境地。据共同社透露,担任首相前,小泉经常光顾住处附近的一家中国面馆。这家面馆是小泉喜爱的用餐地点之一,而他最近一次去那已经是去年6月的事了。而今年9月后,小泉很有可能再次出现在那家面馆。

来源:南方新闻网-新华社特稿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