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英国伊丽莎白一世少女画像曝光

[ 2006-06-13 16:41 ]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都铎王朝时期的女王伊丽莎白一世(1533年~1603年)在该国历史上被誉为一代英主,她威严、冷峻、刚毅,终生未嫁,因此又被称为“童贞女王”。日前,她少女时期的一幅肖像画却让我们看到她在成为女王之前的不为人所知的温婉形象。这幅画已经被湮没了450多年,日前刚刚被重新发现。

据《每日电讯报》6月12日报道,画中的伊丽莎白当时还是个十几岁的公主,面庞清瘦,目光温和清澈,表情还略带矜持,这与她留给后人的果决形象大相径庭。这是伊丽莎白一世已知的第二幅少女时期的肖像,另外一幅由英国王室收藏。

英国肖像画交易商菲利普·莫尔德从一个西班牙收藏家手中购得了这幅画。他最初以为这只是一个后世不知名作家的临摹作品,然而在经过专家鉴定后才发现,画作的年代与伊丽莎白一世同时。画框是用橡树木头制成的,它的年龄至少可以追溯到1546年。通常橡树在砍伐后要尽快加工使用,因此可以推断作画的年份大约是在1547年,当时伊丽莎白正好14岁。那一年,她的父亲亨利八世去世,姐姐玛丽一世继位,而年纪尚小的伊丽莎白与继母、亨利八世的最后一个妻子凯瑟琳·帕尔住到了一起。

历史学家戴维·斯塔基曾经为伊丽莎白一世作传,他认为这一发现非常重要而且令人兴奋。这幅画作将于本周在伦敦进行展览。莫尔德计划以80万英镑的价格将其公开出售。(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