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骑车游戴维营 布什与丹首相搞自行车外交

[ 2006-06-12 16:58 ]

 

环球在线消息:骑自行车是美国总统布什在业余时间的“标志性”运动,他虽车技不佳,但热情不小,就连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来访,他也不忘借骑车运动来“联络感情”。不过他这次倒是表现得很谦虚,摆出学生的姿态向拉斯穆森讨教。

据路透社报道,6月9日,布什和拉斯穆森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展开了这场“自行车外交”,两人身穿运动服,戴着头盔,看似非常专业。丹麦是欧洲的“自行车王国”,约540万居民共拥有420万辆自行车,对这项运动的爱好不分年龄、职业和阶层,首相拉斯穆森当然也不例外,因此他和布什在这一点上很有“共同语言”。

在骑车出发之前,记者问布什这会不会是一场比赛,布什开玩笑地答道:“不,我们老了——至少我们中一个人老了,我将上一堂自行车课。”下个月6日布什就要满60岁了,骑山地车锻炼是他始终坚持不懈的运动。在6月6日的一次集会上,布什还曾宣称“60岁的人其实并不很老”。不过比起52岁的自行车爱好者拉斯穆森来,他的“年事”还是高了些。

当然,拉斯穆森也没忘记暗中吹捧布什一把。他说:“健康专家告诉我们每天都需要运动。所以在我们共进午餐之前,我很盼望骑自行车仔细游览戴维营。我知道,这将是一项艰苦的运动。不过,总统先生,我会尽我所能跟上你。”

看来拉斯穆森很了解一点,布什这位狂热的业余车手一旦跨上车子,就很难控制“对速度的渴望”。布什曾说:“我渴望速度,每天用14.5公里的时速爬坡,或者用56.3公里的时速从山坡上冲下来,这让我感到一种快感。” 所以,拉斯穆森想必会谨遵与布什骑自行车的“第一规则”——跟着,但不要超越。

在9日的“车技秀”之后,布什和拉斯穆森在戴维营就广泛的议题进行讨论,这些议题包括伊拉克战争、伊朗核问题、苏丹达尔福尔地区暴力问题。丹麦是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的坚定盟友,因此两人除了自行车,还有很多其他的“共同语言”。(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