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查尔斯夫妇成“非法同居”?

[ 2006-06-12 16:45 ]

 

环球在线消息:正当英国王储查尔斯与新娶进门的妻子卡米拉沉浸在结婚一周年的幸福时光时,《泰晤士报》6月9日却给这对“苦命鸳鸯”泼了一盆冷水,称两人的婚姻不合法。

查尔斯与卡米拉首次公开亲吻
 
根据《信息自由法》的规定,英国政府近日公开了一份关于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离婚的文件。该文件显示,10年前,当时的梅杰政府在查尔斯和戴安娜离婚时曾告知查尔斯,他今后将被禁止与平民结婚。然而,查尔斯的现任太太卡米拉不仅是一介平民,而且还离过婚,这无疑违反了当初的禁令。

《泰晤士报》报道说,这份文件仅两页,但是上面并没有标注具体时间。文件通篇都在讲述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之间的离婚问题,因此可以推断出这份文件写于王妃逝世前,也就是1996年前后。

文件从法律的角度阐述了对两人再婚的要求:查尔斯如想再婚,他就不能与平民通婚,更不能与离婚人士结婚。但是,戴安娜王妃离婚后却可以不受《皇室婚姻法》的约束。尽管两人最终并未在这份文件上签字,但是它却被内政部存档至今。

其实,查尔斯与卡米拉的婚姻合法性问题早已被英国人讨论过无数次。根据英国1836年通过的婚姻法案,英国皇室成员与平民通婚是非法的。但是2005年2月,英国宪法事务大臣兼过渡时期大法官福尔克纳勋爵在查尔斯的婚礼之前曾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称,2000年颁布的《人权法》明确规定,公民有选择和谁结婚的权利和自由,查尔斯王储自然也不能被排除在外。福尔克纳认为,该法案赋予了皇室婚姻“现代含义”,因此两人的结合是合法的。

一些法律界人士在获知争议后,指责政府欺瞒了公众,从而导致民众在查尔斯的婚姻合法性乃至他的王位继承问题上产生置疑。皇室法律专家斯蒂芬8日接受采访时就批评福尔克纳当时不应该发表那份“大胆而鲁莽”的声明。

《德布雷特英国贵族年鉴》的编者之一默斯利也认为,查尔斯婚姻的合法性问题的争议已经导致外界对他的王位继承资格产生了怀疑。默斯利说:“我们想要知道我们未来的国王的婚姻究竟是否合法。如果不是,那现在两人这种生活方式就应该算是非法同居关系……福尔克纳似乎是在掩盖这一问题。”

克拉伦斯宫(查尔斯王储官方居所)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称:“查尔斯王储与康沃尔公爵夫人的婚姻是合法有效的。这不会对王储继承王位带来任何障碍。”在被要求对政府公布文件引发的争议发表看法时,发言人回答说:“这显然是政府的问题。”(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