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切尼形象每况愈下 “老脸”只剩布什喜欢

[ 2006-06-06 15:29 ]

 

美国副总统切尼通常被称为是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副总统,但他的公众形象确实不敢恭维,不仅外表差强人意,更重要的是切尼给人的印象是一个非常神秘、冷酷无情、善于权谋的人物。不过对切尼比较了解的美国人都知道,切尼刚从政时的形象要好很多,上个世纪70年代刚入白宫的切尼笑容迷人、充满活力,如今的切尼那张老脸恐怕只有布什一个人喜欢。美国《名利场》杂志通过对切尼本人、切尼夫人以及密友进行采访后发现心脏病、开公司赚钱、“9·11”事件都是切尼公众形象恶化的原因。

原因一 心脏病曾让他一度心灰意冷

在很多普通的美国民众看来,现在统治美国的人不是布什,而是切尼,虽然布什站在前台,但切尼总是站在暗处发号施令。不过,对美国政治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以前的切尼并非如此,1975年,34岁的切尼进入白宫成为福特总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他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当时的切尼充满活力、笑容可掬。据那个时代经常驻点白宫的记者回忆,当时的切尼相当灵活,对记者也很亲切。

但这样的日子并不长,三年之后,切尼第一次竞选国会议员,在竞选的过程中突然心脏病发作,被送进医院,满身都插着管子。如此年轻就突发心脏病曾经一度让切尼心灰意冷,甚至怀疑自己能否将竞选活动坚持下去。1978年之后,切尼一共有过四次心脏病发作,进行过心脏搭桥手术。2001年6月,切尼的心脏内部植入了一个心脏电击器,该仪器有控制心跳频率的功能。除了手术之外,为治疗心脏病切尼还服用过各种各样的药物,是个典型的药罐子。医学界普遍认为,心脏搭桥手术会对人的神经也有一定的影响,切尼的心理显然受到了心脏病的影响。

原因二 “9·11”事件让他惊吓不小

除了身体的问题之外,“9·11”事件也让他受惊不小。表面上看,切尼似乎是一个很坚强的人物,但实际上切尼对自己的安全相当在意。“9·11”事件发生后,美国特工马上将切尼带入地下掩体,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切尼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随时准备撤离。这样的例子其实还不少,白宫附近发生过多次有惊无险的“袭击事件”,一些私人小飞机无意间闯入白宫禁飞区,还有不明身份的人员闯入白宫禁区。这些事件发生之后,切尼都会被特工带入安全地带,这样的事件本身对切尼的心理也是一个冲击。甚至有一段时间,切尼被安置在一个秘密地点,一直未在公开场合露面,只通过保密视频电话与白宫保持联系。另外,为了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切尼的坐驾上装备有防止生化武器袭击的衣服。

原因三 赚钱遭批评心境很不好

老布什连任失败后,切尼离开政府,成为哈里博顿公司的董事长。由于自己在华盛顿官场上的关系,哈里博顿公司的生意相当不错,这让切尼的钱包也鼓了不少。从1992年到1999年,切尼的年薪几乎增长了20倍,达到440万美元。2000年离开公司准备就任美国副总统时,切尼从该公司获得的股票、期权以及其它各种收入加在一起超过2000万美元,1990年后,切尼和妻子还担任过多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仅此一项年收入就有60万美元。切尼赚了这么多钱不免让一些媒体想知道个究竟,对切尼和哈里博顿公司的报道直到现在都没有停止过,很多报道都是怀疑该公司通过切尼的关系获取政府合同。为此切尼曾经多次当着记者的面发火,最著名的是他和《纽约时报》记者之间产生的恩怨,2000年劳动节的时候,《纽约时报》的一位记者写了一篇文章称切尼相当吝啬,在过去的十年中只将收入1%捐给慈善组织,对于这样的报道切尼十分生气。此后,切尼几乎禁止《纽约时报》记者对他进行采访。

虽然自己的公众形象不佳,但切尼似乎并不是很在意,他表示如果自己花更多的时间来改善公众形象的话,那么现在的切尼就不会有这样的权势。(作者:王兴栋)

来源:新闻晚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