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普京两位女儿共会六门外语

[ 2006-06-02 16:18 ]

 

据俄罗斯《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第一家庭可以说是真正的语言之家,普京总统精通德语和英语,第一夫人柳德米拉会德语、西班牙语和法语,两个女儿现在都已熟练掌握了德语、英语和法语,另外大女儿还在学习西班牙语,小女儿正在攻读日语和汉语。

5月31日,总统夫人柳德米拉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接受采访时披露了自己的“育儿经”,她表示自己在教育大女儿玛丽娅(玛莎)和卡杰琳娜(卡佳)时,从未强化早期教育,只是尽量让她们接受各方面的教育。

柳德米拉说:“我认为,我们的孩子有着幸福的童年,练过舞蹈,玩过游戏(俄罗斯方块)。尽量让她们接受各方面的教育,准备好的饮食,从不折磨她们,总是让她们快乐、精神饱满,有个好身体。现在,大女儿玛莎在圣彼得堡大学读生物学,卡佳学日语。现在她们都已熟练掌握了德语、英语和法语,另外,大女儿还在学西班牙语,小女儿在攻读日语和汉语。她们都能熟练利用现代教育手段,如计算机和语音资料,从14岁时就开始学电脑,现在已能熟练运用,能熟练、迅速地进行俄文和英文输入,能以飞快的速度与人交际(聊天)。当然,还经常上网冲浪,主要是阅读网上书籍。自己经常买外语磁带,也有光盘。”

总统夫人还透露了第一家庭近期的生活秘密,特别提到普京总统从不与她探讨工作问题。不久前在准备国情咨文时,与许多专家探讨了各种问题,其中包括人口问题,但从不与夫人探讨这些问题,只是在日常生活层面上聊过人口方面的话题。普京总统亲自撰写咨文,写了好长时间,不是在家,而是在克里姆林宫。宣读国情咨文前一天晚上,还在家里又仔细看了一遍,但不让第一夫人近前观看,后者只得与全国民众一起在电视机前了解国情咨文的详细内容。(固山)
 
来源: 国际在线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