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戴妃死因调查发现新证人新证据

[ 2006-06-01 13:48 ]

 

日前,负责调查戴安娜王妃死因的前伦敦大都会警察局局长约翰?史蒂文斯透露说,在调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证人和新证据。

据英国媒体5月31日报道,史蒂文斯是在出席一年一度的英国文学盛会“海文学节”(Hay Festival)时透露上述消息的。当活动的主持人问起他正在进行的戴妃死因调查时,他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的证人,也找到了新的法医证据。”

不过,史蒂文斯始终不肯透露具体的证人和证据情况。当主持人问他,新的证人是不是目击者时,史蒂文斯表示不能透露,并坦言自己已经说了很多本不该说的内容。

自从戴妃去世以来,一直有传言称,导致戴安娜王妃死亡的车祸并不是偶然发生的。史蒂文斯表示,他正在调查这样的传言。

另外,史蒂文斯还透露说,他们已经拿到了当年那辆卷入车祸的黑色轿车,并已将其拆卸,准备进行仔细检查。

英国戴安娜王妃和她的男友多迪?法耶兹1997年8月31日在巴黎遇车祸身亡,他们的司机保罗也在车祸中丧生,而保镖琼斯则受了重伤。法国警方对事故原因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并在1999发布了长达8000页的报告,报告称事故原因是保罗酒醉后驾车超速,因此戴妃之死纯属意外。

然而,这一结论并不能令以多迪之父老法耶兹为首的“阴谋论”者信服。老法耶兹一直坚称,因为戴妃当时已怀孕,她和多迪即将结婚,这种关系让英国王室感到尴尬,所以查尔斯策划了谋杀戴安娜和他儿子多迪的阴谋,英国情报部门具体实行了这一计划。

近年来,英国警方一直在进行戴妃死因的最终调查。2006年2月初,几名最新浮出水面的目击证人称,当戴安娜乘坐的奔驰车驶进巴黎阿尔马隧道时,一辆摩托车突然超过汽车,其后座上的乘客用一个手持设备向后发射出一道“闪电般耀眼的强光”。这导致汽车在几秒钟内失控,撞向水泥柱。据一名军情六处前特工称,这非常符合英国情报机构的暗杀特征。

2月底,法国首度承认在车祸当晚与戴安娜和多迪?法耶兹一同殒命的司机亨利?保罗是法国情报部门的特工。但法国当局的“配合”仅到此为止,身兼特工身份的保罗在事发当晚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目前尚不得而知。

类似这些不断出现的新情况使得案情更加扑朔迷离,甚至令调查负责人史蒂文斯也陷入了困惑。他在今年1月曾表示,调查工作的复杂性超乎想象,并且首次坦言,关于车祸原因的某些非官方说法可能也存在一定合理性。

史蒂文斯原本计划在去年12月和“最后证人”查尔斯王子进行访谈后就结束耗时两年、耗资400万英镑的戴妃之死调查,现在看来,调查可能将持续到2007年、戴妃去世10周年时才能结束。据史蒂文斯身边的人士称,调查可能将得出一个“耸人听闻的结论”。(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