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布什父子执政比拼 两代总统跌入同样深渊

[ 2006-05-30 11:35 ]

 

布什父子执政比拼 两代总统跌入同样深渊

布什家族两代人先后入主白宫,在美国政坛上属于很不容易的事。那么,父子两代人的执政有何相似与不同呢?对现任总统小布什来说,为吸取“前车之鉴”,他一直在各个方面极力避免重蹈父亲的“覆辙”,在政策上和父亲确有一些不同。可是,正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尽管小布什赢得第二任期比父亲稍胜一筹,但他还是和父亲一样,跌入了同样的深渊。

***还是重蹈“父辙”

·相似一:支持率一样走低

美联社的分析指出,小布什和父亲在很多方面非常相似。首先,父子两人的支持率都一度走低。近来,小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一再跌至新低,只在30%左右徘徊。在美联社和益普索民调公司的联合民调中,他的支持率仅为33%,在有的民调中更是糟糕,一度还跌到了29%。

巧合的是,1992年8月初,在民主党提名比尔?克林顿为总统候选人后不久,老布什的支持率在盖洛普的民调中也仅仅为29%。

·相似二:经济前景不明朗

其次,两代布什总统都遭遇经济问题。当年,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老布什在海湾战争中赢得高支持率后迅速下滑。而且,经济问题使老布什的“连任”梦彻底破灭,败给了大打“经济牌”的克林顿。

小布什执政初期,情况比父亲稍微好些。最近几年来,美国经济一直在稳步增长。但是如今,由于中东局势动荡、汽油价格飙升、利率过高和房地产业降温等因素,美国经济前景不太明朗,经济问题同样困扰着小布什。

·相似三:失去保守人士拥护

第三,父子两代都没有得到保守人士的坚决拥护。对老布什来说,保守派人士本来就不喜欢他。因为老布什与新英格兰关系特殊,观点也比较温和,所以保守人士从来就没有热烈拥护过他,更何况保守派对老布什在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也不满意。

小布什上台后,一直很注意迎合保守的右翼人士,并一度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可是最近,因移民问题、财政赤字和堕胎问题等分歧,不少保守人士也对小布什冷淡起来。

·相似四:都希望派人去火星

第四,布什家族在实现火星梦上立场一致。在美国未来探索火星的问题上,父子俩一致认为最终应当派遣载人航天器前往火星。

***父子也有不同

当然,布什父子的政策也存在明显的不同。老布什时期的白宫官员、共和党战略家罗杰斯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你不认识他们父子,或者你来自火星,你可能猜想不到他们是父子。”

·不同一:伊拉克问题态度有差异

布什父子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他们在伊拉克问题的立场。当年,老布什纠集广泛的联盟前往海湾,把以萨达姆为首的入侵者赶出了科威特,但并没有入侵巴格达。可是,小布什却在没有获得广泛国际支持的情况下,于2003年3月入侵巴格达。虽然美军很快占领了巴格达、后来还活捉了萨达姆,但这场战争迄今还在继续,目前已有至少2460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死亡,美国国内对此怨声载道。

长期深陷伊拉克战争的泥沼,不但导致美国民众对小布什的支持率下降,而且将对共和党今年的中期选举造成不利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人很可能会丢掉这场选举。

·不同二:税收和开支问题观点不一

在税收和政府开支问题上,老布什曾经信誓旦旦地承诺“不再增加新的税”,但后来却按照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的提议而加税。虽然这项政策事实上有助于减少政府赤字,但却令他失掉了自己的信誉。

相比之下,小布什坚定反对提高税收,实施了一系列减税政策。可是,因为恐怖袭击、经济萧条、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及国土安全开支增加等多方面因素,美国政府的财政却从克林顿交班时的“大盈余”变成了“大赤字”。

***最终都承认犯错

不管有多少相似和不同,先后执掌美国大权的布什父子都跌入了错误的深渊。对于自己的种种失策,老布什曾经坦言:“我们已经犯下了太多错误。”

而小布什却似乎对自己的错误经常“视而不见”。在2004年4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执政期间最大的错误是什么时,小布什表示,他想不起来自己有过任何错误。

不过,如今的小布什不得不直面现实,并开始承认自己有过一些很大的失误。2006年5月25日,小布什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他犯下的错误是“言语过于强硬,结果导致民众误解”。他还承认,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丑闻是他执政期间最黑暗的事件之一。

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教授布鲁斯?布坎南说:“我想现在小布什肯定希望自己当初没有把父亲所做的一切笼统地归结为错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从巴格达撤出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