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基辛格曾骂小日本是叛徒 老了推说不记得

[ 2006-05-29 14:13 ]

 

20世纪70年代,由于政治、经济等各种原因,美国和日本的关系一度非常复杂。最新解密的美国外交文件显示了其中的一段“内情”。

***新解密文件爆出内幕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份新解密的美国外交文件是1972年8月31日的,其中记载,时任美国总统助理(后任国务卿)的基辛格在得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即将访华、促成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计划后,使用了对日本人的蔑称“小日本”一词,还骂日本是“最坏的叛徒”。

共同社的分析指出,“基辛格外交”的本质在于,他对极具潜力的中国给予了较大的关注,希望通过拉拢中国削弱当时苏联的影响力,从而构筑一个新的势力均衡体制。

对基辛格而言,日中关系趋向密切很可能会阻碍这种新势力均衡体制的形成,同时对美国的对华外交无疑也是一大“挑衅”。所以,基辛格对日本具有较高战略性的外交行动抱有明显的不满。

另外,1969年日美就返还冲绳达成协议,美国同日本之间建立起一定的互信关系。然而,其后的日美纺织品谈判却迟迟不见转机,导致基辛格对日本的不信任感与日俱增。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他积极促成了尼克松经过日本却不停留的访华之行。鉴于这些原因,上述言辞激烈的发言也可谓是基辛格对日本态度变化的一种反映。

共同社说,此前解禁的外交文件已经显示基辛格对日本持怀疑态度,而此次文件更加证实了这一点。而且,这份外交文件还反映了当时因纺织品谈判而恶化的日美两国关系。所以,共同社认为这份文件是解析20世纪70年代日美关系史的重要资料。

***基辛格表示已经不记得了

对于怒斥“小日本是最坏的叛徒”一事,基辛格在回答共同社提问的书面回信中表示:“这是很久以前的发言,已经不记得了。”

他还解释说:“这一发言并不表示我对日本怀有敌意。对于日本我素来怀有最诚挚的敬意。”(张春燕)

***链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基辛格1923年5月27日生于德国费尔特市。犹太人后裔。1938年移居美国。1943年加入美国籍。1943年至1946年在美国陆军服役。1950年毕业于哈佛大学,1952年获文学硕士、1954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51年至1969年任哈佛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班执行主任、 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讲师、副教授和教授。

1969年至1974年任尼克松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1973年至1977年任国务卿。此后在乔治敦大学任客座教授,兼任全国广播公司顾问、大通曼哈顿银行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阿斯彭学会高级研究员等职。

1982年开办基辛格“国际咨询”公司并担任董事长。1983年任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分析员。1983年至1984年任美国中美洲问题两党全国委员会主席。1986年9月任美印委员会主席。1987年3月任美国—中国友好协会两主席之一。2002年11月27日,基辛格被美国总统布什任命为调查9?11事件的独立委员会的主席,12月14日,基辛格辞去该委员会主席职务。

著有《核武器与对外政策〉(1957年)、《复兴的世界》(1957年)、《选择的必要:美国外交政策展望》(1961年)、《麻烦的伙伴关系:大西洋联盟的重新估价》(1965年)、《白宫岁月》(1979年)、《纪录在案》(1981年)、《动乱年代》(1982年)等。

获1973年度诺贝尔和平奖。1977年被授予美国总统自由勋章。(张春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