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老贝下台前致信多国首脑:我会回来的!

[ 2006-05-26 15:05 ]

 

老贝下台前致信多国首脑:我会回来的!

贝卢斯科尼在几天前已经正式成为意大利前总理,可是他从4月份的选举至今,从没亲口承认过失败,口口声声说要卷土重来。为了预防出现“人走茶凉”的局面,老贝给许多国家的首脑写了告别信,提醒他们别忘了“兄弟”。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著名杂志《快讯周报》披露,贝卢斯科尼在写给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的信中说:“我希望在对110万张废票的重新验票结束后,尽快回到政府。记住你有一个关心你的朋友。紧紧拥抱你。西尔维奥上。”

贝卢斯科尼的办公室已经证实这封信确实存在,但拒绝发表进一步评论。《快讯周报》还称,老贝还给许多其它国家首脑写了内容相似的信。

尽管意大利最高法院已经宣布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在4月9日-10日的议会选举中获胜,但老贝坚持声称选举中存在欺诈和操作失误,坚持要求重新统计有争议选票,并不断对普罗迪新政府发出威胁,声称不会让他有好日子过,并放言在6个月内迫使新政府倒台。

老贝发给各国首脑的这封信,当然还是离不开“表扬自我”及“倾诉委屈”这两个主旋律。他再次把自己的功绩拿出来说道了一遍,并自诩他执政的5年带来意大利“一段前所未有的稳定期”。但是由于“意大利的大选制度”,他的中右联盟明明获得了较多的选票——这是老贝一直坚信的——却得到了较少的议席。

其实说起意大利的选举制度,老贝实在也怨不了别人,因为新的选举法正是在他的一手推动下于2005年通过的。新选举法重新实行了1993年以前实行的比例代表制,即由选民投票选举进入议会的政党,然后再根据政党得票率分配参众两院的议席,最后由议会最大政党的领导人进行组阁。老贝原以为这样能确保自己的最大优势,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中右联盟获得的众议院选票比中左联盟少了0.1个百分点,但按比例一分配,55%的议席都划到了普罗迪的名下,双方在众议院差距达70个议席。这正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老贝这个时候才来挑剔“游戏规则”,似乎太晚了。

不知道各国首脑收到这封如“终结者”般的宣言作何感想,不管老贝会不会回来,但至少世界政坛曾因为他的存在而分外热闹过。(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