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布莱尔再遭批评 唐宁街10号成浪费水大户

[ 2006-05-22 17:36 ]

 

英国首相布莱尔最近真的很郁闷,不仅政绩被朝野上下批评得体无完肤,连政府用水这种“小事”也要被媒体拿出来炒作一番。英国《独立报》5月20日报道称,唐宁街10号太能浪费水,每人每年就能耗掉几十吨水。

英国政府的绿色监督组织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包括唐宁街10号在内的内阁办公室里平均一名全职员工一年大约能用掉31吨水。仅2004年至2005年期间,内阁办公室的1546名员工共耗费了大约4.2万吨水。

内阁办公室官员19日获知这一“浪费的指责之声”后辩解说,他们已经在去年财政预算中将今年的用水量削减了3个百分点。但是这些官员也承认,他们在2005年至2006年期间平均每人仍使用了约30吨水。

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曾经在他们的服务原则上这样规定:即使客户用水需求很大,他们的用水量每人每年也不能超过8.3吨。显然,内阁办公室的用水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上限。

近日,英国伦敦和东南部地区出现了严重的用水危机,多家水务公司表示水资源告急,并纷纷呼吁民众节约用水。环保组织还发出警告说,如果按照目前的耗水情况来看,民众今年夏天可能将不得不使用水库中的储备水度日。批评政府用水过度的报告选择此时出炉,无疑令唐宁街10号和布莱尔再次成为了众矢之的。

目前,一些环境专家和多位内阁官员均出面呼吁政府能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影子内阁环境大臣安斯沃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批评说:“内阁办公室的表现非常恶劣。国家公务员究竟需要多干净?首相究竟需要多干净?政府不断地要求民众注意环保,但是他们自己的行为却完全没能为百姓树立一个好榜样。”

自由民主党环境发言人也指责政府“光说不做”,并警告政府说,以后再空谈节约用水恐怕只会招致民众的嘲讽,要想重新树立威信,政府必须做出榜样。

其实,唐宁街10号也很委屈,此前他们也曾制定过计划,打算在2004年3月以前将每人每年的用水量控制在8吨左右。但是无奈这个计划执行起来却很艰难。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统计的2004年至2005年政府计划完成情况的报告中就已经明白地指出,政府22个部门中只有7个真正按照原计划实现了这一节约目标,其他部门均没有完成任务,有5个部门甚至大大超标。委员会警告说,水资源的消耗是政府表现最糟糕的一项,他们呼吁政府能够尽快想出对策来“改变这一局面”。

内阁办公室发言人辩解说,内阁办公室的确一天24小时供水,但是,官员们也正在努力避免浪费现象发生,为此他们还特地安装了节水型的马桶、水龙头和浴室喷头。

上周,《独立报》还披露说,虽然政府一直“致力于”节约用水以及试图改善伦敦用水难的问题,但是他们却从未对循环用水方面进行过投资。(万艳)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