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查韦斯让美国束手无策

[ 2006-05-19 14:54 ]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最近又成为世界媒体的焦点人物。本月,他入选了美国《时代》杂志评出的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100人,《时代》杂志称他在拉美的影响力日益上升,美国主导整个美洲的局面正在改变。5月15日,正在英国访问的他大骂美国总统布什,而美国则宣布,对查韦斯领导的委内瑞拉实行全面武器禁运。两国关系的紧张程度,似乎正大踏步地接近“美国和古巴”。

不怕美国武器禁运

5月15日,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对委内瑞拉实行全面武器禁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委内瑞拉与伊朗等被美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有密切联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公开赞扬伊拉克武装分子发动的恐怖袭击,而且委内瑞拉在国际反恐方面根本不与国际社会合作,因此,美国将对委内瑞拉实行全面武器禁运,将不会再批准任何针对委内瑞拉的武器销售,而且还会阻止其他国家向委内瑞拉出售武器,其中包括可能被用于军事领域的民用高科技等。委内瑞拉将不再可能从美国获得飞机所需的任何零部件。据悉,此前,委内瑞拉每年都会从美国进口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武器装备以及零部件。

对此,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里·罗德里格斯当天就回应说,美国借口委内瑞拉在反恐方面缺乏合作而做出对委实施武器禁运的决定是“卑鄙”的,美国有关公司有法律义务履行已签署的合同,而美国政府的武器禁运决定将导致这些美国公司违约。

正在英国访问的查韦斯知道了美国的决定后,表示美国此举对委内瑞拉毫无影响,并痛骂美国是“无能帝国”、“纸老虎”。不过,他表示委内瑞拉不会因此切断对美国的石油出口。而在与伦敦市长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查韦斯大骂美国总统布什,称应该有个国际法庭将犯有“种族灭绝罪”的布什关押起来。他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暗中参与了2002年旨在推翻他的政变,称“美国总统是凶手,应该被国际法庭关进监狱。我侵略任何国家了吗?轰炸城市了吗?让中央情报局去暗杀一个总统了吗?”

查韦斯我行我素

有人说委内瑞拉盛产石油和人物,此话不假。委内瑞拉是世界上第五大产油国。据说委内瑞拉人不干别的,仅靠出口石油就能过上非常舒服的生活。委内瑞拉人杰地灵。西蒙·玻利瓦尔是举世闻名的民族英雄。委内瑞拉姑娘在世界选美比赛中得到的冠军最多。相比之下,身材魁梧、血气方刚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近年来似乎更加引人注目。自从他1999年就任总统以来,他的一系列“惊人之语”常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内容。他认为自己在与魔鬼斗争,但魔鬼并不住在地狱,魔鬼就住在华盛顿。他曾说:“美国的霸权主义是全球最大的破坏者,也是世界面临的最严峻威胁。”他与足球明星马拉多纳肩并肩地在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会场外高呼“埋葬美洲自由贸易区”。他敢于在各种场合用较为流利的英语讽刺美国国务卿赖斯,称之为“胡说八道的小妹妹”。

查韦斯的反美不仅表现在语言上,更表现在行动中。查韦斯积极开展外交活动,扩大委内瑞拉的政治影响。一方面,查韦斯同许多拉美国家发展关系,他与玻利维亚、古巴、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国领导人常常碰头。他的反美行动也成为许多国家的样板。此外,查韦斯还对许多国家提供援助。《泰晤士报》称,查韦斯执政以来已向30多个国家提供了总计160亿美元资金,这些钱主要投到了拉美国家。有人说,所花费的资金不止这么多,可能高达270亿美元,而同期美国在拉美地区的投入只有130亿美元。查韦斯每年还向许多加勒比海国家提供廉价石油,委内瑞拉最近还帮阿根廷偿还了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23亿美元债务。查韦斯甚至还出资让85名尼加拉瓜人坐飞机到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做白内障手术。有英国媒体评论称,“在某种程度上,正是查韦斯在该地区迅速扩大的影响,使一个像玻利维亚这样又穷又普遍受到忽视的国家,能够向西方世界发出冲击波”,也让“华盛顿官员无奈地承认,美国在南美的影响力在危险地下降,而查韦斯的盟友则在谋求在秘鲁、尼加拉瓜和墨西哥的选举中上台”。另一方面,查韦斯的慷慨也扩展到了美欧。去年冬天,委内瑞拉向美国部分地区居民提供廉价燃料,帮助美国贫民度过寒冷的冬季。就在廉价燃料到达纽约市布朗克斯区的当天,数百名居民冒着严寒聚集在街头,他们挥动着美委两国国旗,甚至高呼“查韦斯万岁”。5月14日的英国《卫报》称,查韦斯在到达伦敦当天就表示,将把廉价燃料计划扩展到欧洲,帮欧洲贫困家庭过冬。此外,他还与中东国家积极沟通。他曾不顾美国禁令,长途跋涉,到巴格达会见当时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后来,又多次访问沙特、卡塔尔等国。近来,他还警告美国,如果攻打伊朗,“油价将会升到每桶100美元,甚至更多”。

查韦斯希望南美国家建立统一的强大集团,并称已与古巴和玻利维亚结成了“正义轴心”。他还号召建立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问题上,查韦斯坚决与美国唱反调。2005年,委内瑞拉正式加入了南方共同市场。为反对西方媒体一统天下,设在委内瑞拉的南方电视台也正式播出,该电视台与“半岛”电视台签订了合作协议。

查韦斯敢于如此对抗美国,自然离不开国内的支持。连英国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也认为,他在国内的竞选地位“极其稳固”。查韦斯上台以来,给委内瑞拉带来的变化的确不小,最新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的经济年增长率已达9%。在他的诸多政策中,让广大低收入者受益最大的是消除贫困政策。加拉加斯贫民区的住房一般建在城市边缘的山坡上,政府不征收土地税,而且凡是有贫民区的地方,都已通电通水。

据悉,他敌视美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2002年反对派发动的政变中他被赶出总统府48小时,而有证据表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这一政变中为反对派出谋划策。尽管如此,查韦斯似乎并不想与美国彻底搞僵,委美关系虽然在政治上处于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但查韦斯政府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时仍留有余地,两国贸易关系并没受到政治关系太大影响。

美国对他没有办法

有这样的“邻居”,美国当然不好受。美国媒体把查韦斯称为“魔鬼、独裁者、疯子、践踏人权者、刽子手和新闻自由的敌人”等。美国政府一直把委内瑞拉和古巴称为拉丁美洲民主进程的威胁,为任何想反对委内瑞拉的行动寻找理由。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不止一次地说过,查韦斯和卡斯特罗正在煽动拉丁美洲的不稳定局势,“查韦斯是对本地区的威胁”。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曾在一篇题为《委内瑞拉的查韦斯:克隆卡斯特罗还是爱国者?》的文章中称:“他是一个信仰泛拉美主义意识形态的民族主义者,具有把美国当成是外部势力的反美色彩。”美国著名广播节目主持人帕特·罗伯逊曾在节目中称,“9·11”事件发生后,查韦斯给了本·拉登一大笔现金,“不是100万美元就是120万美元”。罗伯逊还声称,查韦斯正在为获得核材料与伊朗举行秘密谈判。

《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刊登了查韦斯旧情人对查韦斯的描述:“他是个和蔼的男人,会让你淹没在鲜花和巧克力中,会为你唱浪漫的情歌,从不会忘记你的生日。人们说他是个暴躁的男人,但他从来没有对我恶言相向。”不过,这位已经与他反目的情人恶狠狠地断言:“查韦斯不再相信民主,他要实施法西斯专政;他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小红帽,最终人们会发现他是个大灰狼。”

对待查韦斯,美国似乎束手无策。虽然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在外交场合不断贬低查韦斯,但美国在石油供应上离不开委内瑞拉。美国油轮仅需一周时间就可把委内瑞拉马拉开波湖的石油运到美国本土,而从中东的海湾地区运输石油,则需要一个多月。经济因素使美国不得不将两国关系维持在说得过去的水平上。无论美国与委内瑞拉的关系向何处去,美国已意识到,在拉美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来源:环球时报  本报驻委内瑞拉、巴西特派记者 张卫中 张川杜 江时学 本报记者 孟祥麟)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