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内贾德称伊朗岂容欧盟“以糖块换金块”

[ 2006-05-17 17:46 ]

 

为了使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西方国家可谓绞尽脑汁,软硬兼施。在准备提出一揽子“激励”措施的同时,欧盟又计划献上一份“大礼”:一座轻水反应堆。但软硬不吃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5月17日毫不客气地予以拒绝。他讥讽欧盟简直是把伊朗当成四岁小孩,企图“以糖块换金子”。

·内贾德称不会再次上当

综合美联社和路透社的报道,内贾德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发表讲话说:“他们声称想给伊朗激励,难道他们以为是在跟四岁小孩打交道,告诉他要给他糖果或者核桃吃,然后作为回报从他那里拿走金子?”

在这一次伊朗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的讲话中,内贾德表示:“我们不需要激励,你们不需要给我们激励。”他说,伊朗在2003年曾经相信欧盟,暂停了核活动,但欧盟得陇望蜀,反而声称德黑兰根本不能进行铀浓缩。

内贾德明确指出,伊朗现在将直截了当地拒绝任何暂停或者终止铀浓缩的要求。他说:“我们不会被咬两次。”他还警告美国“不要迫使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退出”,奉劝欧盟不要为了支持美国而牺牲自己的利益。

·欧盟送“厚礼”另有目的

此前一天,代表欧盟与伊朗谈判的英、法、德三国表示,如果德黑兰同意冻结其铀浓缩计划,他们就准备在给伊朗的“礼单”中再增加一份沉甸甸的“厚礼”——一座轻水反应堆。核专家认为,与伊朗正在阿拉克建设的重水反应堆相比,轻水反应堆比较不易于用于军事目的。

英、法、德三国2005年提出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技术,但遭到伊朗的拒绝。欧盟外交官表示,德黑兰这次也不会接受这份“大礼”,如果接受了,他们才会感到非常吃惊。

那么,既然明知会“热脸贴上冷屁股”,欧盟为什么还要送这份“大礼”呢?分析人士认为,最大的目的是做给别人看,尤其是想向俄罗斯等国表明,西方国家并不准备剥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且要通过德黑兰拒绝轻水反应堆来证明伊朗的核计划并不以发展核电为唯一目的。(王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