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布莱尔遭逼宫奋起反击 威胁不支持布朗继任

[ 2006-05-16 15:36 ]

 

一场让英国工党遭遇惨败的地方选举令现任首相托尼·布莱尔是否下台的问题浮上了水面。围绕布莱尔是否该提前离任问题,工党内部目前出现了严重分歧。英国《独立报》5月15日披露说,布莱尔曾警告过继任者、财政大臣布朗,如果他在准备好主动辞职之前被免职,他将不会支持布朗出任首相。

布莱尔的盟友透露说,布莱尔是在上周作出这番表述的。当时,布朗在接受英国当地的一家电视台采访时有意无意地提及1990年“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被保守党赶下台的情形。在布莱尔看来,这是布朗在向他进行“赤裸裸的威胁”,是要赶他下台。

布莱尔的一位盟友告诉记者:“布朗此前就被告之,如果布莱尔被提前免职,他和他的支持者将不会赞成布朗继任。”

但是,布莱尔的盟友否认他们打算推举另一名候选人来与布朗争夺首相职位。一位唐宁街10号的人士表示:“布莱尔并未打算推举新的候选人对抗布朗,但是如果他被免职,他就不会继续支持布朗。”

布莱尔的助手称,如果布莱尔履行自己的威胁性承诺,布朗将会在选举途中遭遇巨大障碍,他很可能会丧失英国中部地区的大部分选票。

布莱尔的此番威胁话与他一贯在公共场合作出的评论存在很大的出入。就在一周前,当布莱尔被问及布朗是否会是他的继任者时,他还很肯定地回答说:“他当然是了,我什么时候还说过别人吗?”

由于工党在地方选举中失利,外界纷纷猜测布莱尔将不会在2009年任期届满时离职,而是会选择在明年夏天某个时候主动辞职,以便让布朗有充足的时间做好接任准备。对于这种猜测,布莱尔回应态度很模糊,显得不愿为自己的离职设置时间表。但是,布莱尔的盟友却暗示说,如果布朗动用自己的势力通过了他所期望的“新工党”改革章程,这样就可以迫使布莱尔“迅速地”离开唐宁街。这也解释了布莱尔为何会有上述威胁之举。

不过,布朗的支持者称,布朗很高兴能与布莱尔继续共事,他认为这将有助于工党的平稳过渡,并且确保选民能够继续支持“新工党”。但是,一些来自“布莱尔派”的激进人士却十分反感布朗的改革,认为他这是在与布莱尔夺权。

当天,一名与布朗熟识的人士在对布莱尔的威胁言论发表看法时委婉地说:“这只是双方存在分歧的表现……布莱尔已经告诉这些人(搞内部斗争的工党党员)立刻闭嘴,多为工党做些有益的事,他们应该听他的。”(万艳)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