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布莱尔倒霉的两周 成最不受欢迎工党首相

[ 2006-05-11 11:24 ]

 

2006年5月4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妻子切丽抵达投票站。(路透社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9年前,托尼·布莱尔成为工党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他的年轻有为和精力充沛曾是英国在多年衰落之后重拾自信的一个象征。然而,他不会想到,入主唐宁街10号9年后,他居然成为英国现代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工党首相。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YouGov网上调查机构为《每日电讯报》做的最新民调显示,只有26%的选民对布莱尔的表现比较满意,比工党前首相威尔逊在1968年获得的27%的支持率还要低,后者因英镑贬值而广受民众批评。

布莱尔个人的支持率下降与工党5月4日的地区选举中被保守党挫败不无关系。在这次调查中,大卫·卡梅龙领导的保守党赢得37%的支持率,领先工党6个百分点,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为17%。

工党的民调支持率连连下降,再加上“贷款换爵”等丑闻缠身,因此有人称最近两个星期是布莱尔上任以来最倒霉的两星期。工党议员们5月8日夜里召开会议称,布莱尔时代的结束已经开始倒计时,并称他可能在明年5月或其后的几个月内离任。

尽管目前布莱尔人气急挫,但不可否认他还是工党最成功的领导人。他是1812年以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连续3次赢得议会选举,为工党争取到至少12年连续执政的时间。在1997年选举获胜后,布莱尔的公众满意率一度高达83%。据《每日电讯报》前任民意调查专家称,1938年后直到布莱尔当政前,只有1957年出任首相的哈罗德·麦克米伦赢得了最高为79%的支持率。

总的来说,工党首相的支持率相对较高。二战以来,工党另外两位首相的民众支持率从未降到30%以下。而保守党首相撒切尔夫人的支持率曾在1990年由于人头税问题一度降到24%,布莱尔的前任,保守党首相约翰·梅杰在1995年的民众支持率更是仅有15%。

最新的这项民意调查还显示,有6%的英国民众希望布莱尔在明年年底之前下台。(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特稿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