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老贝下台失护身符 别墅受搜查老账遭清算

[ 2006-05-08 11:29 ]

 

环球在线消息:贝卢斯科尼提交辞呈才几天,意大利撒丁岛的警方已经为此等了好几年,因为他们终于可以对老贝在撒丁岛那栋著名的豪华别墅开刀了。这栋别墅从建设之初就招致“违章建筑”的指责,随后的一系列大肆装修工程也被指有违规之嫌。随着老贝从总理岗位退下来,警方首次获得了进入别墅调查的搜查证。不过,这点小麻烦还只是前奏,失去“总理护身符”的老贝面临更多严重的调查,甚至有被引渡的危险。

***老贝“思考丘”可能被铲平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7日报道,撒丁岛警方8日将首次进入老贝的切尔托萨别墅院落进行“实地考察”。意大利一家电视台上周播出的一部记录片首次将别墅内刚兴建的9米多高的假山曝光,这座被媒体称为“思考丘”的小山上种植着价值8万英镑的百年橄榄树,并配有长椅,坐在那里可以远眺地中海的景色。人们认为这是贝卢斯科尼思考问题的地方。

不过,警方感兴趣的不是山景如何,而是假山的混凝土地基是否破坏了海岸。意大利海岸保护法规定,不得擅自改变海岸2公里范围内的地形地貌。检察官怀疑,这一人造工程没有获得建筑物的规划许可证。假如调查发现假山属于违规建筑,那么老贝不仅要面临罚款,这栋假山还可能被推平,到时候,老贝恐怕没地方沉思了。

被列为警方调查对象的还不光是这座假山。拥有27间豪华房间的别墅落成后,贝卢斯科尼又不断大兴土木,占地2.69万平方米的院落内有7个游泳池、1个带瀑布的人工湖。2004年为了迎接布莱尔夫妇的光临,老贝还特意命人修建了一个能容纳400人的仿希腊式环形剧场、一个地下停泊港,港内有电梯直通别墅,被意大利媒体称为“007詹姆斯·邦德地道”。

环保保护人士当时曾对此提出批评,称这些工程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而且也没有获得施工许可证。后来,意大利内政部以国家安全为由,暂时平息了这场风波。因为贝卢斯科尼当时作为总理,他在意大利的14处房产都受到2004年通过的国家保密规定的保护。但随着老贝辞职,环境部门和警方终于有机会和他算算“总账”了。贝卢斯科尼的律师格迪尼声称,贝卢斯科尼在创造这座“独特和宏伟的公园”时遵守了规划和环保法法律。

***官司可能接踵而至

贝卢斯科尼作为意大利首富,所拥有的权力和金钱都到达了顶峰,不过这一路走来也是伴随着扯不清的官司。他曾接受过90多次调查,检察官曾十几次以贿赂、逃税等罪名对他提出起诉,警方还怀疑他的政府与黑手党有关。1994年,他刚刚出任政府总理不久在那不勒斯主持“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时,两名宪兵来到其下榻的饭店,将米兰检察院的一纸传票交到他手中,其罪名是贿赂。一时间,消息传向世界各地,令贝卢斯科尼颜面尽失,在当选总理七个月后就被迫下台。不过,这十几次起诉却都没能搬倒老贝,而且由于法律时效性的原因,大多数与商业有关的案件已不能再进行起诉了。

但老贝的支持者认为,中左政府上台后,检察官会展开对他的报复。贝卢斯科尼此前也一直声称他是左翼官员的“靶子”。5月5日,曾担任贝卢斯科尼第一届政府国防部长的普雷维蒂开始了在大牢里的6年刑期,他因与黑手党勾结而被判有罪,他是贝卢斯科尼政府中第一个被判刑的高官。而老贝本人还面临着有关他向英国律师米勒斯行贿的指控。该案的听证会将于下月举行。

而且由于贝卢斯科尼不再是一国首脑,他还将面临另一项来自西班牙的司法威胁。西班牙法官加尔左恩可能会要求引渡贝卢斯科尼。西班牙方面指控贝卢斯科尼家族的一家公司在收购西班牙Telecinco商业频道50%的股权时违反了反信托法,而且未交税。贝卢斯科尼否认了这一指控。由于他当时任政府总理,西班牙方面无法对他提出引渡要求,而现在事情就好办多了。米兰的一名未透露姓名的检查官表示:“在西班牙对他(贝卢斯科尼)判罪比在意大利容易地多。他们(西班牙方面)可不是闹着玩的。”(康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