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克林顿为富翁打工 “耍嘴皮子”收入千万

[ 2006-04-25 08:56 ]

 

克林顿为富翁打工 “耍嘴皮子”收入千万

克林顿卸任后靠演讲、拉投资“白口起家”。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历届总统卸任后通常靠着演讲和著书立说维持生计,但像克林顿那样日进斗金的人实在为数不多。他除了写书、演讲、做形象大使,还在零售业巨子罗恩·比尔克莱那里找了份靠“嘴上功夫”捞钱的好差使,从中获得报酬可达几千万美元。

***卸任总统成“打工皇帝”

据《每日电讯报》4月24日报道,克林顿在罗恩·比尔克莱旗下的投资基金担任投资顾问,他不必坐班,不参与日常工作,个人付出的投资也很少,全靠自己的声誉为投资基金引进投资商,并获得收益分红。

《纽约时报》采访了比尔克莱和克林顿的助手后得知,在前总统克林顿游说下引进的三项投资基金总数超过了10亿美元,其中两项投资用于美国落后地区的经济开发,这通常是传统的投资公司不愿意冒险涉足的领域,而另一项则投资于海外。

据说,只要两项国内投资的回报率超过9%,克林顿就能获得分红了。而到目前为止,其中一项投资的盈利率已经达到26%,而另一项为51%,绝对是稳赚不赔。至于那个海外投资项目,克林顿已经开始从中获益,到2011年该项目结束时,1/3的收益都将落入他的囊中。

比尔克莱对《纽约时报》说:“如果我们赚了,他也就赚了。”尽管他没有透露克林顿获利的具体数目,但《纽约时报》在报道中称:“鉴于过去20年比尔克莱的投资业绩,克林顿的分红将达到数千万美元。”

***发挥特长当好说客

比尔克莱靠经营超市起家,在1992年的洛杉矶暴乱中,他的连锁超市因为声誉良好而免遭破坏,克林顿当时特意会见了比尔克莱,这是他们的首次会面。比尔克莱说,现在他每年有500个小时和克林顿在一起,而且两人经常一同乘坐他的波音757进行环球旅行。他对克林顿的工作相当满意,称赞他是一名了不起的投资说客,提升了投资基金的信誉。“他总是能更好地给客户解释某项投资的好处,比我们都强。”

这一点从2005年9月召开的名为“克林顿全球计划”的私人峰会上就可以看出来。在为期三天的聚会上,克林顿凭借其个人魅力成功集资近13亿美元。与会的800多名宾客中包括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还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名流富贾。

***未来最难的工作——“第一先生”?

克林顿曾经引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话形容自己卸任后的感受:“世界上最难的工作,是做卸任美国总统。”现在看来,他做得很成功。自传《我的生活》让他赚了近千万美元,世界巡回演讲的收入也在六位数以上,平均每场有偿演讲能够拿到15万美元的报酬。此外,他的夫人希拉里也不甘落后,她的自传《亲历历史》拿到了237万美元的版税收入,而且每年还有15万美元的参议员薪酬。克林顿因在任时多起官司缠身,卸任时的债务曾高达几百万美元。在夫妻合力大干四年后,他们在2004年已经还清了所有的债务。

但是,克林顿夫妇在个人投资方面也惹过麻烦。1993年入主白宫后不久,他们就因1979年在阿肯色州投资的怀特沃特房地产公司涉嫌非法交易而受到国会旷日持久的调查,但多次调查也没有找到能证明他们违法犯罪的证据。克林顿夫妇表示,对他们参与经商评头论足的人是有政治目的的。

尽管目前外界对克林顿为商界大佬拉投资的行为没有任何评说,但这恐怕会成为共和党反对希拉里·克林顿竞选2008年美国总统的一张牌。而且比尔克莱还是希拉里竞选参议员的主要捐款人。如果希拉里成功当选总统,克林顿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位“第一先生”。到那时他也许会说,世界上最难的工作,是卸任总统后又成为“第一先生”。(康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