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英女王80大寿 画像雕像蜡像同日亮相

[ 2006-04-24 09:17 ]

 

环球在线消息:在英国有33万80岁以上的老人,到了4月21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就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了。中国有句古话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4月19日,女王邀请了99位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老人在白金汉宫共进午餐,庆祝80大寿。这一活动拉开了持续数周的英女王庆生系列活动的序幕。作为献给这女王生日的寿礼,女王最新的肖像画、青铜雕像和蜡像当天也在伦敦纷纷亮相。

英女王80大寿 画像雕像蜡像同日亮相

4月19日,英女王在白金汉宫大宴“孪生”白叟。(路透社)

***70“姐妹”29“兄弟”,期待90再聚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20日报道,获得邀请的99位宾客包括70名女宾和29名男宾,其中4人来自海外的英联邦国家,其中加拿大2人,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各1人。他们都是向各地区的总锦尉——即女王的代表提出申请、在今年年初经过抽签选出的,每个人都可以多带一位宾客参加当天的“百叟宴”。

女王身穿鹅黄色套装与菲利普亲王一同进场。在午餐开始前,她发表了简短的欢迎辞,将99位同日出生的客人们称为她的“孪生”兄弟姐妹。对这100位80岁的寿星来说,虽然他们的人生道路各不相同,但在4月19日这一天却交汇在了白金汉宫。女王说:“也许没有人能说他(她)走过的80年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应当为今天的健康和幸福、为家人和朋友多年来的给予的支持、为美好的回忆和新的每一天带来的激动时刻充满感激。”

来自南太平洋诺福克岛的福里斯特有幸被安排在女王身旁就座,他说:“我们就像认识了一辈子的老朋友一样聊天。如此自然,真是太令人惊奇了。”而来自德文郡的克雷斯韦尔坐在女王另一侧,他跟女王聊了很多话题,从含饴弄孙的心得到世界杯和现代科技。他说,他们这些祖父祖母辈的老人总不记得拿手机,女王则说,她经常不接听电话。

来自英国什罗普郡的多琳·奥利里第一次近距离见到了女王并和她谈了话,她说:“她(女王)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比我想的更瘦更娇小,她的皮肤保养得太好了,简直吹弹可破。”与女王一起庆祝生日来临让她很激动:“我做梦也没想到有这一天。我一直知道自己与女王同一天生日,但今天我还是激动得流泪了。我再也不会有这种经历了,不,也许90岁的时候还可以。”

***画像、雕像、蜡像齐曝光,澳洲造女王银币

英女王80大寿 画像雕像蜡像同日亮相

4月19日,女王的蜡像在伦敦的图索夫人蜡像馆的一次拍卖会上展出。(美联社)

为庆祝伊丽莎白二世女王80寿辰,一些以她为创作对象的艺术作品也纷纷出炉。女画家耶马·菲普斯特意为女王绘制了一幅最新肖像画,也是女王的第139幅官方个人肖像画。画像中,女王头戴一顶宽边粉色礼帽,身着粉色礼服,上面镶嵌着黄金纽扣,手拿白色手套,挽着白色皮包,呈现的是女王准备外出观看赛马比赛的样子。

绘画者菲普斯今年只有28岁,有可能是为女王作画的画家中最年轻的一位,她的母亲也曾经为女王作画。菲普斯今年2月曾与女王有过3次会面。她说:“我看到了女王陛下在公众面前很少表现出来的另外一面。她非常随意,思维敏捷,而且极富幽默感。对于一位80岁老人来说,她的皮肤出奇地好。我希望我恰如其分地画出了她的眼睛,因为它们实在太漂亮了,而且总是炯炯有神。”

4月19日,英国女雕塑家安吉拉·康纳也在温莎堡向媒体展示她刚刚创作完成的女王的青铜雕像。这是她所创作的第三个英国王室成员雕像,此前她还为查尔斯王储和已故的伊丽莎白王太后创作过雕像。同一天,在伦敦市中心的图索夫人蜡像馆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女王的蜡像也向公众展出,“她”的身后站的是菲利普亲王和查尔斯王储的蜡像。

此外,作为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也向女王送上了一份寿礼。珀斯铸币厂赶制了1.25万枚女王头像银币,上面的图案选用了女王的一张彩色照片。每枚银币价值72.5澳元。珀斯铸币厂还将与澳大利亚邮局合作发行一套邮票硬币组合,其中包括两张邮票和一枚50澳分的青铜币。

***布莱尔盛赞女王功绩,卡梅伦犯“历史错误”

4月19日,英国首相布莱尔率领下院各党政治家发表了对女王80大寿的祝辞。布莱尔称女王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令人尊敬的人”,是“英国稳定和力量的泉源”,她的责任感和所做出的贡献对英国、英联邦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伦当天在伊顿公学也发表了讲话,但与布莱尔滴水不漏的致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卡梅伦却在讲话中犯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历史错误,卡梅伦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已经当了54年的女王,在英国最近1000年的历史上,只有维多利亚女王、乔治三世国王、亨利二世国王以及爱德华三世国王在位的时间超过她。其中爱德华三世国王在位的时间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到目前为止在位的时间只长几个月。”然而,事实上,1327年到1377年在位得爱德华三世在位刚好50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4年前就已经超过了他。

这一错误让立刻招致了的一片嘘声,卡梅伦本人当场也羞得红了脸,现场的政要们都面面相觑不知所措,一个议员事后说:“我敢肯定伊顿公学的历史系一定会炸了锅,卡梅伦可是从这里毕业的知名学生之一,但现在看来,他显然需要好好恶补一下历史知识了。”工党议员更是不放过这次嘲讽卡梅伦的良机,一名议员说:“我真想知道卡梅伦在伊顿公学就读时的历史教授在听了他的讲话之后是什么感想?”。

***女王永不退位,查尔斯当定老王储

英女王80大寿 画像雕像蜡像同日亮相

80岁的女王雍容华贵。

女王从1952年即位至今已经引领英国走过了54年,英政府更换了10任首相,尽管一直有关于她可能退位的猜测,但伊丽莎白女王的侄女玛格丽特·罗德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我十分肯定女王不会退位,这是一份终身的职业。”看来,接位的查尔斯王储要一直等到老了。此前曾有报道称,查尔斯一直担心自己会死在女王前面,一辈子都只是个王储。

一份女王80岁生辰前发表的民意调查指出,逾半英国人希望女王在有生之年继续担任国王。关于王室成员受欢迎程度的调查显示,大约26%选了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最受欢迎的王室成员;威廉王子居次席,得21%;安妮公主排第三位,得11%;选查尔斯和他的次子哈里的均有4%,选查尔斯第二任妻子卡米拉的只有1%。另外,仅有12%的人赞成女王退位,让位给王储。

尽管母亲大人不肯“让位”令查尔斯有些郁闷,但他还是要在女王80大寿好好尽尽“孝道”。自从女王接受了卡米拉这个媳妇,母子两人的关系变得融洽许多。21日,查尔将主持在温莎堡举行的家庭庆生会,大约25名王室成员将参加。查尔斯将为女王献上他精心撰写的生日祝辞。(麦麦/环球周末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