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幽默>名人趣事
意“第一家庭”PK:奇异伴侣对模范夫妻

[ 2006-04-10 10:44 ]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4月9日,意大利总理大选投票正式开始,经过一场被称为“意大利有史以来最辛辣”的选战,人们已经把两位在“擂台”上打得不亦乐乎的主要候选人——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和中左派联盟领袖普罗迪——的方方面面看了个明明白白。如果说“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女人”,那么他们的伴侣在竞选过程和他们的政治生命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奇异伴侣:风格迥异 政见对峙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9日报道,46岁的韦罗妮卡·拉里奥是贝卢斯科尼的第二任妻子,在婚前曾是女演员。1980年,贝卢斯科尼在罗马看一场戏剧演出时,对韦罗妮卡一见钟情,从此踏上“追星”之路。1990年,贝卢斯尼科与第一任妻子正式离婚,迎娶了比自己小20岁的韦罗妮卡,两人在婚前已经有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虽然两人已经做了十几年夫妻,但在处世和兴趣方面却有着天壤之别。自从贝卢斯科尼在1994年从政后,韦罗妮卡便选择做一名“沉默的伴侣”。她很少与丈夫一起在公开场合出双入对,即便露面也是惜字如金。据媒体称,从贝卢斯科尼2001年上台以来,这对夫妻一直过着聚少离多、两地分居的生活,因为韦罗妮卡不喜欢到罗马去承担“第一夫人”的政治责任。在过去几年,韦罗妮卡曝光的次数屈指可数,仅有的几次是在布莱尔、布什和普京等国外元首来访的重要场合。大部分时间,韦罗妮卡总是躲在米兰和撒丁岛的豪华别墅,收集古董和艺术品,过着“首富夫人”的悠哉生活,最大的梦想就是微服私访、环游世界。

韦罗妮卡的这种低调的行事作风与热衷抛头露面且口无遮拦的贝卢斯科尼形成了鲜明对照。她在2004年出版的自传中说:“就我而言,个人生活远要比扮演公众人物、接受鲜花掌声重要得多。但是我丈夫却截然相反,他最大的满足感恰恰来自公众对他的认同。”

不过,远离政治的韦罗妮卡却有着非常鲜明的政见,而且恰好与丈夫针锋相对。贝卢斯科尼是亿万富翁、传媒大亨,政治上属于中右翼阵营,韦罗妮卡支持的却是左翼阵营。而在上次大选中,她居然把选票投给了意大利社会主义党,而不是自己的丈夫。在2003年接受采访时,她毫不掩饰自己对贝卢斯科尼政府决定参加伊拉克战争的强烈反感,并明确表示坚定的反战立场。不过,韦罗妮卡已经表示,她在这次大选中会把“第一夫人”的宝贵一票留在自家票箱里,但理由是中左翼联盟的候选人并不是个更好的选择。

如此迥然不同的夫妻不免让外界产生了不少猜测。2002年,有传闻说韦罗妮卡与左翼哲学教授、前威尼斯市市长卡西亚里“打得火热”,结果招惹得贝卢斯科尼醋劲大发,又讲了一通“怪话”。他在会见一位来访的外国总理后对众人说,他要将这位外国总理介绍给自己的夫人,因为“他可比卡西亚里看起来要精神多了”。此言一出,韦罗妮卡算是给实打实地贴上了“婚外情”的标签。

韦罗妮卡后来在自传中解释,对卡西亚里只有尊敬之情,但两人从未见过面,然而丈夫的“胡言乱语”却让他们陷入了“冷战”。韦罗妮卡在自传里又反过来揭起丈夫的短,她说贝卢斯科尼喜欢给别人送玫瑰花,但如山的玫瑰究竟送给了谁,她并不知情。

为了缓和僵局,贝卢斯科尼使出了“绝招”。2003年,他推出一张自己作词作曲的情歌专辑,在《爱你在心口难开》这首歌中表达了决不放弃爱情的决心。这一招似乎相当奏效,夫妻两人如今已雨过天晴。在今年3月的一次罕见的报纸采访中,韦罗妮卡赞美丈夫说,他有着一种“近乎女性的敏感”,非常善于表达感情。不过,贝卢斯科尼在今年2月参加电视节目时还曾将自己新创作的一首爱情歌曲献给了30岁的节目主持人——一位前意大利小姐。不知道“第一夫人”对丈夫这样表达感情又作何感想?

***模范夫妻:青梅竹马 夫唱妇随

贝卢斯科尼充满个性,他的婚姻也显得与众不同。而再看老成持重的普罗迪,他的婚姻简直就是近乎“绝迹”的传统家庭观的典型代表。他和妻子弗拉维雅·弗兰佐尼在孩提时代就认识了,大学时代两人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从1969年成婚至今,两人从未有过不和的传闻,也从未有人对他们婚姻的牢固程度产生过怀疑。

虽然丈夫普罗迪以前曾担任过意大利总理和欧盟主席,但这位身材矮小的“前第一夫人”却始终保持着非常朴素的作风,与生活在豪华别墅里的韦罗妮卡属于截然不同的两种类型。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弗拉维雅可以经常有机会与丈夫一起共事。只有普罗迪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担任欧盟主席期间,两人才过了一段分居生活,但每天还是打电话互相问候。

去年,这对恩爱夫妻出版了一本联合自传。弗拉维雅说,普罗迪在看电视时喜欢不停地换台,这个毛病经常“气得她发疯”,但除此之外,她很难从丈夫身上再找到一个缺点了。在今年的大选中,弗拉维雅更是始终跟随在丈夫左右,帮他打气。如此夫妻同心,恐怕贝卢斯科尼看在眼里也有些眼红吧。

尽管两位现任和前任总理在竞选中经常恶言相向,但他们的夫人之间倒是闻不出什么火药味。韦罗妮卡这样评价弗拉维雅对普罗迪的重要性,她体现了普罗迪的一种品质,是他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建立的形象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康娟)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