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一部<红楼梦>相煎何太急 选秀方放话"换导演"

[ 2007-07-06 08:2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前,胡玫借何东专访表态“红楼梦中人”选出的李旭丹、姚笛未必就是最后的“黛”、“钗”。万千选手原本冲着新“黛”、“钗”、“宝”而去,错失了“宝玉”之后,难道“黛”、“钗”也与轰轰烈烈的选秀无缘?选秀无法兑现承诺,谁该为选手负责?面对胡玫的变故频生,“红楼梦中人”策划人谭飞理顺错综复杂的合同关系,坚持选秀方与制片方签有“独家”选拔演员的委任合同,而北京台副总编辑张强强硬表态,不用选手就是违约:“如果新版《红楼梦》最后还是不用选手,那就有可能换导演了。”

“红楼”一变:不要“宝玉”

“红楼梦中人”选秀最初的宣传称“获胜选手出任新版《红楼梦》主要演员,至少是‘宝’、‘黛’、‘钗’,落选选手也有可能出演其他角色”。等到活动即将收尾,一直对活动保持沉默的胡玫突然表态,以导演和投资人的身份截断了电视剧和选秀的关系:“你选你的,我拍我的。”几经协商后,选秀主办方北京台放出消息称,胡玫属意选手李旭丹出演林黛玉,而胡玫也果然出现在选秀总决赛的现场,“钦点”“钗”、“黛”主演的桂冠终被姚笛、李旭丹二人摘得,三位宝玉候选人则无缘“宝”角色。

“红楼”再变:“黛”、“钗”不确定

几乎所有观众都将此视为选秀方、胡玫各退一步的最终和解。日前,在接受何东专访时,胡玫却再出惊人之语,表示就算最终宣布了姚笛、李旭丹的胜出,但“不合适我还得换”。她解释自己出席选秀总决赛,是接受中影集团总制片人韩三平的调解和委托,“当时局面下只能推出这两位选手,那是很不得已的情况下,从很有限的范围内作选择而仓促决定的。但是如果经过试用,还是并不适合呢?难道作为总导演,我就无权最后更换所有角色了么?”同时,她声称自己没有违约:“我作为新版《红楼梦》的股东之一,作为总导演和承制人,从来就没见过其他股东与北京台或选委会签订的任何选秀承诺合同,我本身也从未签订过有关选秀的任何合同。”

选手有被戏弄的感觉

如果真如胡玫所说,无法兑现承诺的大型选秀不就沦为一场对选手的骗局吗?此前,选秀的宝玉候选人张迪就对“宝玉”一角的空缺颇有微词,坦陈“那一瞬间,我真有种被戏弄的感觉”:“从粉丝的角度来看,他们投了那么多票未能留下自己喜欢的选手,肯定不公。但对于导演和制片方而言,为了艺术坚持宁缺勿滥,他们也很无奈,这些我们都理解。”

选秀方:不用选手,就换导演

然而,选秀方并不承认选秀是如网友所说的炒作、欺骗等。昨天,北京台副总编辑、红楼选秀总制片人张强表示,北京台与胡玫并没有签过合约,但在选秀活动开始就和《红楼梦》投资方中影集团签署了合约,“如果新版《红楼梦》最后还是不用选手,那就有可能换导演了”。

最后,谭飞出面理清选秀与新版《红楼梦》、胡玫三者之间的关系,称华录百纳是广电总局授权唯一拥有新版《红楼梦》拍摄资格的机构,华录百纳邀请中影集团共同担任制片方,并邀请韩三平担任总制片人。2006年6月8日,北京电视台是跟华录百纳及中影签订的合同,明确规定北京台受制片方委托,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举行演员选拔活动,北京台为此支付了相关款项。合同明确规定:新版《红楼梦》的主要演员将从此次活动中产生。合同同时规定:甲方不再委托任何第三方举行演员选拔活动。此后才有中影集团跟胡玫导演签订了导演聘用合同,并承诺给予胡玫公司10%投资股份:“根据这种种关系,如果真出现目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情况的话,大家应该清楚最后局面会怎样。我个人当然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发生”。谭飞还话外有话地不谈胡玫,表示据他了解,“这一年以来,北京台跟中影和华录百纳合作得很顺利,沟通也很顺畅”。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