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宝葫芦的秘密》没有说教让人愉悦

[ 2007-07-06 07:05 ]

 

《宝葫芦的秘密》没有说教让人愉悦

“宝葫芦怎么变这样儿了?哈哈哈……”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凡是看过1963年版黑白版宝葫芦的同志,看现在的《宝葫芦的秘密》都是这样一阵由衷地坏笑。

这两天一直在四处找词儿。到底该用个什么来形容现在这个葫芦,网上尽是可爱、夸张等模糊词语,昨天跟一个小朋友网上聊天,突然她来个肥不溜秋儿的胖葫芦,这句老北京话还真是点出了新生葫芦宝宝的精髓!

不过宝葫芦虽然身段肥不溜秋儿,但胳膊腿儿极为苗条,活动也十分机敏。宝葫芦可以在帮助完王葆之后轻松地跷起二郎腿;可以在树杈儿上跟青蛙跳探戈;还可以在学校楼道里肆意追逐飞起的书本……这一切都要感谢突飞猛进的人类科学,有了高科技的武装,我们记忆当中张天翼老师的宝葫芦,鸟枪换炮,让人耳目一新,上天入地,全是小菜。

在宝葫芦着装出场的几场戏,行头绝对不重样儿。无论是飞行员LOOK还是消防员LOOK,每一套服装套在它肥不溜秋儿的身段上,都显得那么的立体剪裁,绝对量身定做的限量款!

相比上世纪60年代电影里小演员淳朴得像诗朗诵一样的台词化表演,新版《宝葫芦的秘密》里小演员生活化了许多,并且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鲜明特征。除了一般儿童影片里必备的“爱告状的好学生”、“淘气顽皮的坏学生”、“年轻美丽的班主任”等几个基础人物外,新版《宝葫芦的秘密》里还增加了一对儿让人忍俊不禁的肥宝,在图书馆暧昧地借书,在电影院里朦胧状的早恋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版《宝葫芦的秘密》没有了贯穿始终强迫性的说教意义,让每个观众(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心情愉悦,丝毫不怀有抵触心理,宛如电影里那色彩鲜艳的明快画面。以前,我们的儿童电影拍摄者总是非要把道理用嘴讲出来才过瘾。其实恰恰像宝葫芦这种点到为止的寓教于乐,才能育人于无形。在笑声中,那些曾经叛逆的心灵,心甘情愿地被感动,顺理成章地接受了“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教训。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